湖南通报1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 涉及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 2020-08-15 15:47
  • 作者:鞠一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8月14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610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公示》显示,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粮食加工品、肉制品、蔬菜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餐饮食品等14大类食品610批次样品开展了监督抽检,其中肉制品、蔬菜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和餐饮食品6大类食品14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了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以及质量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2批次存在微生物污染问题


  长沙市世纪华联茂尔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长沙嗨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酱板鸭(香辣味)和酱板鸭(绝辣味),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公示》附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以下简称《小知识》)指出,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菌落总数超标原因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或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也有可能是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或包装密封不严,以及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


  9批次存在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


  标称长沙卤司令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卤司令辣卤花生,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小知识》介绍,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是常用的防腐剂,安全性较高,在人体内不会蓄积。但过量食入苯甲酸会引起腹泻、肚痛、心跳快等症状,长期使用可能引起肝肾脏的慢性损害。


  标称郴州市北湖区湘福味特色食品厂生产的臭干子(香辣味)和臭干子(麻辣味),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小知识》指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迅速而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即分散于血浆和许多的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长期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


  沅陵县家家旺商贸有限公司家家旺吉祥铺销售的卤猪耳朵和卤边鸭,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小知识》介绍,山梨酸及其钾盐也食品添加剂中防腐剂的一种。该项指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从而超限量使用相关食品添加剂。


  标称平江县馋嘴食品厂生产的馋嘴萝卜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小知识》指出,在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该项指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未严格控制各防腐剂的用量造成的。防腐剂使用不当会有一定副效应,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损害。


  标称浏阳市乡里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乡味实在(灯笼香干)、长沙二郎岗鲜龙井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和平江县城关镇杨国早餐店(个体经营户)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在本次检测样品中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小知识》介绍,可能是商家过量使用膨松剂和稳定剂等相关食品添加剂。长期摄入铝的残留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影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3批次存在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长沙市高嘉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长沙市雨花区友福食品厂生产的绿豆饼,标称万月香(湖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万月香肉松饼(原味),酸价(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小知识》介绍,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在糕点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或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酸价超标的食品会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食用后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标称湖南御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枸杞蜂蜜,果糖和葡萄糖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蜂蜜主要成分为糖类和水分。蜂蜜中的糖类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这两种单糖,因蜂蜜品种及产地不同,葡萄糖与果糖的含量比例也不尽相同。《小知识》指出,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GB14963-2011)中规定,每100g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含量之和应不低于60g。而本次抽检样品中葡萄糖和果糖含量之和仅有22.7g/100g。其原因可能是企业为降低成本在生产过程中掺入其他糖类物质,或生产过程工艺控制不严,未进行原料进厂和产品出厂检验。


  据悉,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岳阳、常德、郴州、怀化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省局报告。(鞠一楠)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