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上海:想方设法为上班族、学生党提供满意早餐

  • 2020-08-22 20:32
  • 作者:冯丽 严曦梦 熊多多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1日电(冯丽 严曦梦 熊多多)早上总想“多睡五分钟”,起来却匆匆忙忙来不及准备早饭?想要好好吃一顿早餐,来到便利店、面包房,却发现收银台前早已排起了长龙?无论是奔波于城市中的白领,还是两点一线的学生,每天早晨都期待有一份热乎乎又美味的早餐放在面前,从而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而上海市正在大力推行的政府实事项目“早餐工程”,正将这一切变为现实。


“元气满满”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新华网 发(资料图)

“元气满满”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新华网 发(资料图)


  新业态:网订柜取、流动餐车落地沪上各商圈


  “我是地铁快到站的时候下单的,只要打开这个小程序,提前五分钟选好早餐付款,走到这里就能直接拿走热的早餐了。”在浦东八佰伴附近上班的刘先生在自己手机上演示着下单早餐的过程,此时他已经拿到早餐,由于放置食物的智能保温柜具有60℃保温功能,刘先生手里的早餐还是热腾腾的。


  8月18日,百联旗下逸刻的五辆“逸小兔”流动早餐车首日开进上海的商圈与办公区域,开始试运行。浦东八佰伴则是首批投放早餐车的五个点位之一。现场,一辆外观清新亮丽的蓝白色早餐车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车身上印着“逸小兔”的卡通形象,餐车里的工作人员身着整洁干净的蓝色制服,为顾客备餐。


高颜值的“逸小兔”流动早餐车。新华网 发

高颜值的“逸小兔”流动早餐车。新华网 发


  除了流动餐车外,上海早餐供应的新形态“网订柜取”也颇受瞩目。盒马的“盒小马”便是这一模式的代表之一,八月以来已经在地铁沿线写字楼片区、开发区等开设了多家门店。与流动餐车相似,这些门店开在人流量大、白领多的地段,并同样增加了自提服务,满足上班族赶时间的需求。


  “到九月,预计将在全市点位按需投放100辆流动早餐车,今年年底前全市新增的便利早餐店数量也预计达到100家。”上海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华源在“逸小兔”便利早餐店、流动早餐车发布暨品鉴会上介绍,这些新设的早餐点将主要瞄准早餐网点薄弱的区域,提升白领们在线点餐的便捷度。


“网订柜取”渐成早餐供应新形态。新华网 发

“网订柜取”渐成早餐供应新形态。新华网 发


  新趋势:从“吃得着”转向“吃得好”“吃得健康”


  有人可能会问,上海“早餐工程”已建设多年,卖早餐的地方那么多,全家、罗森等便利店,巴比、老盛昌等连锁店,还有路边的小超市、烟酒店,或多或少都能提供早餐服务,上海为何还要继续花大力气在早餐供应上?


  上海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赖晓宜的话点明了原因:新需求出现了,新业态、新模式自然也要能跟得上。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白领们对早餐的需求早已从单纯的“吃得着”,转向“吃得好”“吃得健康”。新零售的出现,则大大节省下原本花在排队、等待乃至绕路上的时间,打通了上班族们与高品质早餐间的最后一道关卡,让上班族提前几分钟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品类丰富、口感升级的早餐。


“逸小兔”流动早餐车的店员正在为顾客备餐。新华网发(熊多多 摄)

“逸小兔”流动早餐车的店员正在为顾客备餐。新华网发(熊多多 摄)


  以百联旗下的早餐品牌逸刻为例,一辆小小的早餐车上,蒸包机、煎饼机、咖啡机、豆浆机等应有尽有,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早餐车售卖的餐品大多为“现制现售”,品类涵盖蒸包、煎饼果子、锅贴、三明治、咖啡、鲜奶……从中式面点到上海传统小吃,再到西式烘焙无所不有。据了解,逸刻“逸小兔”便利早餐店已实现超过130款健康早餐,流动早餐车也有超过70款餐品。


流动早餐车上的早餐品类丰富,涵盖中式西式各类餐点。新华网 发

流动早餐车上的早餐品类丰富,涵盖中式西式各类餐点。新华网 发


  “出现这些新业态很好。平时上班太匆忙,来不及吃早饭。现在有了早餐车能吃到热的早饭,而且是正规的,很干净,很放心。”同样刚刚取到早餐的彭先生说。


  新举措: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助力企业温暖城市早晨


  7项制度创新措施、3项降低成本措施、4项保障措施……“上班族”“学生党”们享受到美味早餐的背后,是一条条落到实处的具体措施,为有能力的企业排忧纾困,全程支持,助推一家家“网订柜取”门店顺利启动,一辆辆流动早餐车开进有需求的点位。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支持新业态的发展,为相关企业解决网点选址、证照办理等实际困难。


  《意见》涵盖了有关早餐工程的方方面面,既有新一轮早餐工程建设的目标,也有众多为早餐新业态保驾护航的举措,如简化开业检查许可事项、探索实施“一证多址”“一地多证”等。除此之外,还通过税收优惠、房租优惠等方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依托“一网统管”强化信息数据归集等。


一位顾客正从智能保温柜取走自己的早餐。新华网发(熊多多 摄)

一位顾客正从智能保温柜取走自己的早餐。新华网发(熊多多 摄)


  因市容、卫生等问题曾被取缔的流动餐车,在精细化治理的支持下回到大街小巷,成为了上海早晨的风景线;“自提柜”不再仅仅是“快递柜”的代名词,借助线上线下渠道的打通整合,开启早餐智能保温柜时就像开启了美好的一天。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市民的早晨正变得更有温度,更暖心。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