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朱思旭: 执业药师是“卖药的”吗?

  • 2020-08-25 13:52
  • 作者:朱思旭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执业药师是“卖药的”吗?是的,在目前的状况下,执业药师参与了“卖药”,但是在不远的将来,执业药师必将是一个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

  

  执业药师的定位

  

  从执业药师的使命来说,执业药师是一个终身的职业,它的使命是减轻人类痛苦,维护社会安宁。

  

  从执业药师的责任来说,就是把学习的知识与积累的经验,尽最大的能力,为公众和其他卫生专业人员服务。

  

  从执业药师的职责来说,执业药师是进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准入类国家职业资格,也是针对药学技术人员唯一的准入类国家职业资格。执业药师必须参加继续教育,尽最大的努力与社会发展同步,保持专业能力。遵守药学实践的法律法规,并促使其实施。保持道德与伦理操行的最高标准。

  

  执业药师的素养

  

  作为执业药师,要处理好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关系。在国家没有立法明确执业药师的职责之前,执业药师作为企业负责人和患者的桥梁,要正确处理好企业的经济利益和治病救人的社会利益的关系。既要减轻病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也要为企业考虑经济效益。

  

  执业药师既要成为参与药品质量管理的“专才”,也要成为药学服务的“博才”,还要成为有素养的人才。执业药师要有了解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的药学知识,同时也要有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文学历史哲学等文化知识,成为具备各种知识又懂药学服务的博学人才。

  

  执业药师要成为有文化素养的人。梁晓声说,文化就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这是对文化与教养的诠释,一个人学历知识是衡量这个人文化的基本尺度,但文化高低与教养是不能划等号的,因此执业药师要成为有文化有教养的人。

  

  执业药师的春天必将来临

  

  微笑曲线理论认为,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在两头,低端在中间。高端一边是研发设计,另一边是品牌服务,低端是生产制造。如果研发设计是平台的F端,品牌服务是平台的C端,那么其他中间的环节就是平台的B端(包括生产制造和销售)。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制造业将居于产业链的低端。

  

  结合药学专业人员培养,当今药科大学培养人才的方向:一是大学本科通识教育,培养全产业链人才;二是精英教育,培养两端的精英人才。所谓精英教育,就是一端要培养药品研发设计的高端人才,另一端要培养品牌服务的高端药学服务人员。高端药学服务人员要懂得药学专业知识,了解经营管理,熟悉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知识,遵守药学法律法规,拥有崇高的道德品质,富有同情心和责任心……在改革发展和互联网新时代,高端药学服务人员的重要性必将日益凸显,执业药师的春天必将来临。(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主任 朱思旭)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