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发挥执业药师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作用

  • 2020-09-22 10:02
  • 作者:朱思旭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路径与目标。在全民健康系统中,人的遗传因素占15%,社会环境占10%,自然环境占7%,医疗因素占8%,生活方式占60%。全民健康不只是卫健委和药监等部门的事情,而是全民参与的大事。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了健康的方方面面。虽然卫健委、药监系统的医疗用药安全因素只占8%,执业药师在其中所起的作用貌似不大,但在占大头的遗传因素和生活方式方面,执业药师发挥着积极作用。

  

  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1500多项改革措施,其中也涉及医疗、医保、医药的系列改革,如医药分家、两票制、零加成、处方外流、扩大医保范围、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仿制药一次性评价等等。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将打破医疗、医保、医药的信息孤岛,建立互联互通,共享医疗处方、医保结算、医药消费的成果。

  

  执业药师在与医生护士技师的共同协作努力下,将在健康中国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健康指导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执业药师的现状与存在问题

  

  当前全国共有执业药师116万人,截至2020年8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55.6万人,注册率47.9%;药店52万家,药店注册执业药师50.5万人,药店配给率96%;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4.0人,已达到《“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4人的目标要求。

  

  广东现有执业药师10.7万人,注册6.5万人,注册率60.7%;药店5.5万家,药店配给率达到112%;万人拥有率5.5人,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也是全国较早完成“十三五”药品安全规划该项目标的省份。

  

  全国每2600人拥有一家药店,广东每2000人拥有一家药店,美国约每5000人拥有一家药店。医药零售发展初级阶段药房少,发展中级阶段药店多,发展到高级阶段药店数量相对又下降,这是互联网、物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所以广东药品零售正处于发展的中级阶段。

  

  虽然广东执业药师在数量总量、注册率、万人拥有率、药店总量等方面居于全国前列,也提前完成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每万人口注册执业药师人数4人的目标,但仍然存在不够用、不好用、不真用的问题。

  

  数量性矛盾。全省药店配给率112%,宏观上已经达到执业药师全覆盖,但微观上还无法做到一个药店配备一个执业药师的要求。《广东省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出台,要求一类药店必须配备药师,二类药店必须配备一名注册执业药师和一名药师,三类药店必须配备两名注册执业药师和两名药师。该办法依据《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结合广东实际,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执业药师、药师等药学专业技术人员配置要求,客观上凸显了数量上的矛盾。同时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执业药师等层次较高的专业技术人员更加集中于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边远乡镇、落后山区等地严重缺少执业药师或药师,这是执业药师不够用的问题。

  

  结构性矛盾。目前已注册执业药师学历中专、大专、本科及以上占比为3:1:1,高达60%的执业药师为中专学历。其中药学、中药学专业只占27%,化学、微生物等相关专业占比56%,执业药师的专业性还有待提高。虽然执业药师87%集中在社会药房,但高素质的人才却大多集中在医院药房和生产、批发企业,零售药房的执业药师素质有待提高。这是执业药师不好用的问题。

  

  有效性矛盾。由于执业药师不够用不好用,不能在药店真正发挥药学服务作用,对药店的专业服务升级没有起到实质性作用,也就没有相应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而药店对执业药师的真正需求不高。由于国家对药品安全高度重视,行政监督力度加大,为了满足法规要求,个别零售药店出现执业药师在职不在岗、虚挂、没有实训经历等问题。这是执业药师不真用的问题。

  

  发挥执业药师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作用

  

  改变执业药师不够用、不好用、不真用的问题,发挥执业药师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作用,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修改完善药师法规,解决结构性矛盾。新的《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提高了执业药师的考试门槛,从中专提高到大专以上,2021年起中专学历不能报考执业药师。进一步加强了对报考专业的分类要求,在药学、中药学专业报考的工作经历年限基础上,对其他相关专业的报考年限做了相应增加,对药学、中药学专业考生政策性倾斜。此外,还增加了实训和继续教育实操的规定,对执业药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对执业药师挂证现象实行三年不准从业的严厉处罚,与个人诚信系统相关联,对执业药师未来发展影响巨大。广东省今年按照国家药品监管局相关要求,在开展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核查工作中,加强了对药品经营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监督检查力度,目前已查处三批“挂证”执业药师,共通报处理72人,严肃处理相关企业,对执业药师不规范行为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种种法规要求和措施形成合力,着力解决执业药师结构性矛盾,推动提升执业药师能力与素质,让执业药师好用、实用。

  

  加强学历提升计划,大力开展考前培训,解决不够用问题。国家执业药师政策顶层设计的逐步完善,为地方解决执业药师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各地依据相关指导,在推动执业药师数量增加、培养壮大执业药师队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在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的指导下,大力推动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与山东大学加强合作,大量培养药学专业人才,让更多药学从业人员获得执业药师考试资格,壮大执业药师考生基数。同时与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合作,在考前培训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为执业药师考生提供专业的复习和考试指导,收到良好成效,执业药师考试通过率增长明显,获证数量稳步提升。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有效性问题。借鉴上海等地经验,运用人脸识别系统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执业药师在职在岗管理,解决执业药师“挂证”“不在岗”等诚信问题。同时加强执业药师大数据建设,利用移动终端为进行飞行检查提供技术支撑。广东省多年来大力推动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工作,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今年还将优化升级广东省药品流通电子监管系统,推进执业药师注册证电子证照建设,加强省市县监管执法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筑牢药品安全精准监管的基础。

  

  提倡人文药学,全面提升执业药师素质

  

  执业药师既是药学专才,也应该是药学博才,更是药学人才。人文药学既知道“上医治未病”,也知道“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时时去安慰”,遵循“但愿世上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的最高道德伦理情操。为此应该提倡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工匠精神。一是要慎独。生产环节要做到“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流通环节要平衡好用药安全、有效、适宜、经济的关系。二要执着。“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要苦练基本功,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服务能力。

  

  企业家精神。一重品德。“人之性也,善恶混,修其善则为善人,修其恶则为恶人”“德不孤,必有邻”,要内外兼修。二有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要既有胸怀也有原则。

  

  目前正值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执业药师壮大提高、站立潮头的关键发展期。作为“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执业药师必将、也必须肩负起光荣使命,充分发挥药学服务作用,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主任 朱思旭)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