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科学点燃药品科技创新热情——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亮点大盘点

  • 2020-08-30 15:12
  • 作者:陈燕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陈燕飞)  8月23日至28日,国家药监局举办的第六届药品科技活动周精彩上线。本届药品科技活动周以“监管科学 创新强国”为主题,全面展示监管科学成果和药品科技进展。120万观众观看启动仪式,8个监管科学基地共聚云端,信息化研讨让监管科学与信息化发展碰撞出别样火花,7000余名观众在线走进神秘的实验室……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充分展示监管科学的别样魅力,药品科技发展成果丰硕,药品监管科学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掀起监管科学热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实现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也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实施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1周年。今年药品科技活动周为期一周,天天有活动,天天有亮点,以监管科学为核心元素,组织药监部门、协会学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新闻媒体等社会各方,兴起宣传倡导监管科学的热潮。


  “建立‘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为各级监管部门、检测部门、相关企业培训研究、检测、审评人员1200多人次。”8月23日,在药品安全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作为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之一的华南理工大学监管科学研究院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报告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一年情况。该基地一级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涵盖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临床医学6个许可,为探索与实践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国际化符合性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储存丰富动能。


  同样是启动仪式上,作为中药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带来中药特色监管科学体系建设情况分享。中药特色监管科学体系瞄准推动药品监管体制机制创新与产业创新发展“双轮驱动”,成果丰硕。据黄璐琦介绍,中药特色监管科学体系紧盯“三新”(新标准、新工具、新方法)研究,在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质量评价标注体系与质量追溯体系研究、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的技术评价体系建立研究、以中医临床研究为导向的中药安全性评价研究等方面卓有成效,推动形成以疗效为主导的中医药研究策略。


  8月25日,中国药学会联合各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开展了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与发展交流会,邀请8个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共聚云端。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执行院长王凤山、中国药科大学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邵蓉、沈阳药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哲、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许海玉、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雷海民、四川大学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安渝、华南理工大学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副院长杭飞、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一凡围绕各自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成立以来的研究实践与取得成效先后交流经验做法,协力助推监管科学发展,逾65万人次通过新华网直播参与会议。


  8月26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监管科学助推医药行业信息化研讨会准时上线,再次围绕监管科学与信息化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国家药监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巡视员毛振宾以“五个生态圈”阐述监管科学内涵。随后,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悦详细剖析了《药品管理法》与监管科学的契合点,表示在以药品监管信息化、现代化来提升监管效率的过程中,要想把既往的经验转化为基于科学的监管新工具,需要大数据的积累、算法的设计、数据传输标准的支撑和可视化的信息传递。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培婵介绍了以大数据助力药品风险预警的实践,大数据为药品监管工作带来新工具和新手段,这与监管科学的目标要求不谋而合。


  线上线下全时空互动


  线上线下互动是今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的亮点内容,也让药品科技活动周走进了更多人身边。据统计,仅仅是国家药监局层面的活动,今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累计在线参与人数就突破了200万。


  8月27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开展走进国家药监局监管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开放日活动,新闻媒体走进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医疗器械检定所,走进中药标本馆,走进检验检测实验室,通过媒体直播形式展示重点实验室开展原创性研究和科技攻关,推动药品监管科学化、现代化和医药用械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检验检测工作专业性较强,社会公众对检验检测机构等药品监管技术支撑部门比较陌生,希望通过开展这次活动能让社会公众有所了解,增进理解和沟通。针对公众关心的药械安全,科研人员也尽量将深奥的实验原理转换成浅显的话语,悉心讲解。7300多人次通过线上直播间进行云参观,充分感受了检验检测及科学研究工作的魅力。


  与此同时,不少地方药品监管部门也利用线上线下方式,与公众充分互动交流。


  充分 “请进来”。山东省药监局与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联合组织线上系列讲座,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围绕药品监管科学宣传与专业交流开展研讨,举办学术报告会。安徽省药监局组织召开疫苗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研讨座谈会,搭建了药品企业与监管机构沟通交流的平台,各单位充分交流追溯体系建设经验,共同探讨研究解决追溯体系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下一步做好药品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借鉴。北京开展“探秘实验室”线上活动,围绕新冠肺炎期间使用量比较多的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免疫球蛋白、金花清感颗粒等医疗器械和药品,展示这些产品的检验检测项目、仪器、工作环境和流程等,“揭秘”检验检测专业知识,普及科学知识。浙江省药监局组织开展“小小检验员”食药检夏令营活动,通过实验室的开放及趣味性的实验参与,让小朋友们提高药品安全的科学素养。宁夏、安徽、湖南、河北、江西等多个省份开展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机构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和社会公众走进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机构等药品监管技术支撑部门,邀请市民代表近距离感受药检工作,走进科普展厅,了解中药材鉴别、化学药品研制和生产、检验知识,增强公众对药品质量安全保障的信心。


  不断“走出去”。各省级药品监管部门还以多种形式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农村组织开展科普宣传工作,使社区居民不用长途奔波,在家门口就能学到药品安全常识。重庆市药监局联合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开展药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进社区活动,让安全用药走进百姓家门,走进市民日常生活;吉林省药监局积极组织医药学科普专家进社区、进扶贫村、进医院、进电台、进企业、进科技馆、博物馆等单位开展系列科普活动,药学科普下乡,科技助力扶贫,增强居民科学合理用药意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开展药品监督检查的同时,对药店从业人员开展一对一科普教育,要求将合理用药知识纳入从业人员培训,指导每位药品从业人员成为安全用药的传播者。在药店醒目位置摆放用药知识手册、挂图等进行重点宣传。这些活动的开展,拉近了药品监管部门与社会公众的距离,有利于促进群众对药品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郭婷)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