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2020年药品安全“科技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走进鸡冠村

  • 2020-09-01 15:16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8月30日,由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药学会举办的吉林省2020年药品安全“科技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走进省局扶贫点——延边朝鲜自治州汪清县鸡冠乡,通过举办科学用药大讲堂、入户走访、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问卷调查等形式,让“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地提高群众药品安全意识和识别能力,助力科技扶贫攻坚。


吉林省2020年药品安全“科技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走进省局扶贫点——延边州汪清县鸡冠乡鸡冠村。

吉林省2020年药品安全“科技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走进省局扶贫点——延边州汪清县鸡冠乡鸡冠村。

  

      当天上午9点,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正式开讲,鸡冠村村委会会议室人头攒动,周边几个村的村民闻讯赶来,现场座无虚席。省药监局派驻鸡冠村第一书记刘铁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晦涩的专业知识转化为生动的案例,详细讲解了药品相关法律法规、药品基本知识以及高血压、冠心病、痛风、过敏疾病等疾病合理用药知识,特别是对如何辨别假劣药品、保存药品方法、小孩老人该如何正确用药,药品说明书及药品不良反应认知模糊、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概念等常见误区进行梳理解读,引导村民树立起合理使用药品的观念,更不要忽视对自身身体素质的提升。活动现场还发放了《你‘药’知道》、《过敏疾病用药小常识》、《预防药物过敏反应》等宣传资料。


  在互动环节,村民结合日常用药中遇到的困惑踊跃提问,在参与中学到了众多日常用药知识。“儿女为了我的健康,只要听说药物有补气活血、养心安神的功效,总舍得花钱买。”今年72岁的鸡冠村村民庞文忠激动地说,通过这次活动,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药品广告大部分是虚假宣传,不但让儿女不能乱买乱吃还要积极举报,以免不法分子用假药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农贸市场、乐购超市是鸡冠村人流量最大的地方。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到此一边发放科普图书,一边与村民交流。村民一边认真阅读宣传手册,一边咨询安全用药的知识,围绕怎么精准选药、如何科学用药、用药出现问题怎么办等问题,工作人员一一做了解答。


工作人员走进农贸市场宣传药品安全知识。

工作人员走进农贸市场宣传药品安全知识。

  

     贫困户的健康以及用药情况一直是省药监局牵挂的事,工作人员走进贫困户、五保户家中,面对面、心贴心地询问他们日常自主用药情况,澄清用药谣言,并发放用药安全宣传册,鼓励他们在疫情期间要加强自我保健意识,分辨用药误区,掌握安全用药常识,确保身体健康,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工作人员在贫困户家了解用药安全情况并发放宣传资料。

工作人员在贫困户家了解用药安全情况并发放宣传资料。

  

      在村口街头,工作人员还以采用拉家常式的办法,调查了解到农民群体不安全用药主要集中在不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药品、不注意清理过期药品、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他们认真讲解,购买药品时一定要看清批准文号、生产日期等,到正规药店、医疗机构购买药品,处方药一定要凭处方购买。“以前家里人一咳嗽、感冒、发烧之类的小毛病都是自行上药店买点抗生素吃,家里也备了各种常用药。”56岁的村民张贵梅说,今天听了讲解才知道,抗生素不能随便吃,而且还要经常对家里的小药箱进行检查,及时清理过期药品。


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药品安全科普资料。

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药品安全科普资料。

  

     “只要是老百姓关心的事情,省药监局就为我们不遗余力地去做,真比亲戚还亲。”鸡冠村党支部书记张喜海感动地介绍道,该村是典型的贫困村,大多数贫困户是因病致贫,近年来,包保单位省药监局不仅千方百计通过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打通该村致富经脉,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更为贫困户织密兜底保障,筑牢脱贫的“后防线”,此次,该局利用“药品科技活动周”,深入村里开展药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活动,真犹如一场健康扶贫的及时雨,让村民提高了安全用药实用知识,增强了安全用药理念,减少了不合理用药和滥用药的情况,为脱贫致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活动当天,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余份,调查咨询用药情况60余人次,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健康扶贫工作是政治、是大局,做好药品监管系统对口健康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吉林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开展进贫困村送温暖、送科普等活动,“零距离”为群众提供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开展用药知识讲座,普及科学、合理、规范用药常识,不断提高群众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助力精准扶贫事业。(叶阳欢)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