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癌症患者生存质量白皮书》发布

  • 2020-10-16 15:25
  • 作者:刘思慧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0年10月16日,由中国抗癌协会科普部、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指导,觅健联合《医师报》共同发起的《2020中国癌症患者生存质量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主要从“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及支持”三个层面深度调研乳腺癌、肺癌、卵巢癌等11个类型的癌症患者在治疗以及康复阶段的生存状况,呼吁关注癌症学科发展、关爱癌症患者,同时全力推动全病程康复管理以及“全人康复”“全人治疗”理念落地执行。


微信图片_20201016152251

  图为《2020中国癌症患者生存质量白皮书》发布仪式


  觅健创始人兼CEO刘文桂分享了《白皮书》的调研结果。


  调研显示,在身体健康和诊疗现状方面,大部分癌症患者整体体能状态尚可,五成以上受访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互联网远程就医成为疫情期间各病种患者与医生沟通的重要方式,而84%的癌症患者未体验互联网就诊。


  在心理健康状态方面,总体受访者对医生的信任度较高、配合度较好。70%的受访患者存在睡眠障碍,50%的患者生病后人际社交关系体验较差。


  在社会适应及支持方面,治疗负担重仍是癌症患者面临的巨大问题,三线及以下城市患者更愿意在当地治疗。“线上病友群”“线上新媒体”“在医院与医生交流”,是受访者了解疾病知识的常见途径。此外,“短视频”平台成为受访者了解癌症相关知识的新兴途径之一。


  与会专家就“提高癌症患者生存质量的难点与解决方案”提出自己的观点。


  对于治疗副作用的管理,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支修益教授表示,“目前临床更关注的是传统躯体方面的副作用,如呕吐、白细胞情况等,而心理疏导、睡眠质量等方面还存在空缺,呼吁医院、医生将更多的身心副作用纳入疾病管理的全流程中来。”


  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教授说:“在癌症患者的治疗过程中,要在正作用与副作用,长期管控与提高生活质量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这将是癌症治疗中的一个进步。”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特需医疗部副主任袁芃教授补充道,“在治疗中,提前告知患者可能会发生的情况,扫清未知的恐惧,能帮助他们更好的配合治疗。除了肿瘤引起的问题外,医生还需要关注其他因素如药物、心理等引起的不良反应。”


  医患间的配合在治疗中举足轻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教授认为,肿瘤专科医生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耐心、爱心,与患者进行沟通,帮助他们正确了解毒副反应发生的时间、程度以及防治方法,陪伴患者走向康复的道路。


  对于患者如何做好自我管理提高生存质量,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教授建议,病人和家属要了解肿瘤科普知识,了解国内或所在地区的专科或综合医院及医生,并与主治医生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以乐观心态面对疾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及时与医生沟通自己身体、心理方面的问题,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梁军教授对患者给出四点建议。(刘思慧)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