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药监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医用物资安全供应

  • 2020-11-02 20:18
  • 作者:郭婷 李江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30日,云南省药监局在2020年“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上对外公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局及时启动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共批准医疗器械注册证107个,其中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50个,医用外科口罩33个,医用防护口罩15个,医用防护服7个,额温计2个;涉及企业54家。全省医用口罩日产能由疫情初期不足5万只,增长到1000万只。有序开展应急审批延续注册及生产许可工作,截至9月30日,已为4家企业11个品种颁发了有效期为5年的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


  该局还实施应急查验和应急检验,发布《关于紧急进口未在中国注册医疗器械的公告》,组成应急查验专家组,完成查验国际捐赠物资503批,物资总量1080万件(个);对紧缺进口医用物资实施24小时不间断检验,优化流程和项目,缩短检验时间,完成应急检验1044批,物资总量1703万件(个),保障了云南省抗疫一线防疫物资使用的安全。


  同时,积极帮促企业复工复产,印发《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开展“进企业下基层、解难题送服务”工作,上门服务、靠前指导,帮促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推进、两不误。全省正常药械化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此外,该局盯准“药械化”安全风险隐患,大力开展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疫苗储存运输质量安全等6个专项行动,先后责令2家中药饮片企业停业整改,端掉加工窝点3个,取缔无证经营5户,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2件,作出行政处罚案件135件。紧盯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开展现场检查、飞行检查、有因检查和跟踪检查,完成“药械化”生产企业现场检查151家/次、药品批发企业许可现场检查41家/次,完成药品经营企业GSP飞行检查29家/次、化妆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7家/次。瞄准问题产品、高风险产品,加强对重点产品检验,完成国家药监局安排138个品种在云南辖区的抽样600批;完成药品国抽501批次、省抽405批次、审批检验471批次、进口药材检验1652批次、委托检验414批次;完成医疗器械国抽43批次、省抽453批次;完成化妆品国抽78批次、省抽2批次;完成药包材抽样78批。(郭婷 李江映)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