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业一证”,改革创造好环境

  • 2020-11-10 10:59
  • 作者:
  • 来源:湖南日报

  “一业一证改革,为企业减少办理证照次数,减轻负担,受益明显!”10月30日,国药集团湖南潇湘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正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照高效办理,让企业更能集中精力谋求发展。

  

  国药集团湖南潇湘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平台。当天,委托该公司贮存配送医疗器械的多家企业,顺利变更营业执照,成为长沙市市场监管局推行“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的首批获益者。

  

  提交一套材料,证照一次办结

  

  湖南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以来,我省市场监管系统加速探索同一行业证照合并办理的新模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据相关行业市场主体的申请,对同一行业的经营许可、经营备案和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合并办理,实施行业综合许可登记。

  

  对药品经营和医疗器械经营两个行业涉及的各个经营许可和备案事项合并办理,统一核发加载兼营业务许可备案信息的《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试行“一业一证”。

  

  对药品经营、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三个行业涉及的各个经营许可、经营备案和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合并办理,统一核发加载许可备案信息的《营业执照》,试行“一业一照”。

  

  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按照“一次表单、一次申请、一次受理、一次核查、一次办结”的模式实施。根据规定,申请人合并办理的多个事项,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就能一次办结。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沐表示,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便利市场准入的具体体现,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做好“减法”,真正为企业减负

  

  此次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长沙先行先试,成效初显。

  

  “本轮改革涉及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四个行业。”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介绍,考虑到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等行业的经营者只需办好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即可营业,对这些行业实施“一业一照”改革,能够实现“准入又准营”的目标。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行业需要办理的许可、备案事项较多,尤其是药品经营行业通常要办理4个许可和备案凭证,分项分次办理导致经营者实现正常经营的周期太长,对上述行业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就可一次性办齐所有许可和备案凭证,大大缩短入市周期,彻底改变“准入容易准营难”的局面。

  

  做好“减法”,才能真正为企业减负。

  

  长沙市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领域涉及的146个细分事项,通过合并办理,整合为35个事项,压减76%,需办理证照同样减少。

  

  不仅减事项、减证照,还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

  

  对应的35个事项,企业开办原需提交表格材料精简了85.5%,压缩时限65.6%,跑动次数减少71.8%。

  

  统计显示,长沙市此次改革涉及的药品经营等四个行业,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72067户,占该市总量的15.08%,惠及面将近六分之一。

  

  “推行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便利市场主体准入,释放市场活力。”张庆和说,长沙将加快探索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让营商环境成为城市闪亮名片。(湖南日报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易为 黄晓慧)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