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严肃整治执业药师“挂证”

  • 2020-11-27 09:48
  • 作者:陈海荣 黄美霖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广东省中山市场监管局最近向社会公布了该局近期开展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所取得的实效。目前,已查实1名执业药师存在“挂证”行为,并通过延伸检查,发现2家药品零售企业涉嫌以虚假资料骗取行政许可,决定吊销中山市沙溪镇太宁药房药品经营许可,自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受理当事人的药品经营许可申请,并处罚款1万元。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未按规定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现象,今年,广东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


  该局通过组织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对照《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主动开展自查、深入进行整改,全市正常经营的2739家药品零售企业均提交了年度书面检查报告;在开展日常检查及GSP跟踪检查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将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与规范药品进货渠道、严格票据管理、确保药品可追溯等作为重点,督促药品零售企业提高质量管理和药学服务水平,并对7家未按规定销售处方药的企业予以警告;同时,严格按照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规定落实新开办企业的分类工作,严禁自行降低标准新开办药品零售企业,从源头杜绝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此外,通过开展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宣贯,提升从业人员的法律素养,切实提升全行业对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和执业药师配备政策要求的认识,结合疫情期间购药及防控指引,通过媒体宣传,介绍执业药师的角色和职能,提升社会公众对执业药师在保障用药安全、提升质量管理方面重要性的认识,强化社会监督。(陈海荣 黄美霖)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