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便秘当小事,医生教你“肠”治久安

  • 2021-01-13 09:17
  • 作者:莫湘琼
  • 来源: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便秘带来的痛苦是巨大的,长期便秘会引起痔疮、肛裂,从而导致出血,在一些特定人群中便秘还会诱发心肌梗死、中风、脑出血、直肠炎、粪便性肠梗阻,甚至肠坏死等情况发生。有些人因为便秘痛不欲生,长期口服泻药导致大肠黑变病,久而久之演变为结直肠癌。


  总之,小小便秘不容忽视,想要战胜便秘,首先我们要了解便秘的类型,不同问题,区别对待。


  (一)慢性传输型


  这类主要是肠道本身运动迟缓造成,因为运动缓慢,大便在肠道内时间偏长,水分被过分吸收,大便更加干结,不利于大便的排出。同时由于缺乏肠道蠕动的输送,便便无法顺利到达直肠肛门处,这一型多见于老年人或缺乏运动的人群。


  (二)出口梗阻型


  多半是因为肛门口附近受到阻力,无法顺利排出或排出困难,多见于严重的混合痔、直肠粘膜脱垂、直肠前突等情况,也有部分见于肠道占位性病变,这种多见于女性群体。


  (三)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胃肠动力异常、内脏感觉异常,脑肠调控异常、炎症和精神心理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除了便秘还多半伴有有腹痛或腹部不适。


  (四)混合型便秘


  混合型便秘,顾名思义就是前面三种的混杂组成了,这种情况就比较复杂需要仔细甄别是哪种为主。


  怎样防治便秘?


  良好的生活习惯:多饮水,多进食粗纤维含量较高的蔬菜水果,保持适当的运动,增强胃肠蠕动力,促进肠内容物输送至肛门便于排出。


  良好的排便习惯:忍着便意不排会导致便意消退,长期如此会导致便秘发生。建议每天早餐后排便,专心排便不玩手机,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适当使用药物:适当的使用缓泻药可以缓解便秘带来的痛苦,但是建议选择渗透性泻药。如乳果糖或膨胀性泻药,避免长期使用蒽醌类泻剂,因为此类药物容易导致大肠黑变病,进而增加肠癌的风险。针对诊断明确的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在调整睡眠饮食习惯的同时,可以使用利那洛肽进行治疗。


  手术操作治疗:针对一些梗阻,需要完善一些相关检查(如肠镜),明确梗阻的病因后,采用手术或者生物反馈训练等方法进行干预,一般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因此便秘虽难,但并非难于上青天。最后提醒大家,发生便秘了不能去迷信所谓的民间秘方,一定要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方能“肠”治久安。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