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肖伟代表:科学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

  • 2021-03-06 16:25
  • 作者:郭婷 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郭婷 记者落楠) 1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为使药品集中采购这一重大战略举措得到更好落实,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肖伟建议,建立符合中药复杂特点和独特属性的集中带量采购管理模式,制定“分类+通用名”的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科学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肖伟代表建议,根据中成药的复杂性,以通用名为单元,充分考虑中成药在质量分层的基础上实施优质优价。在制定集中带量采购规则时,设定质量层级标准,将具有上述技术特征的中成药,区别于传统工艺和技术生产的中成药,进行分组评判和比价,给予优质优价,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


  肖伟代表建议,根据中医药的创新性,制定中药创新药的专项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在集中采购议价过程中,对中药创新药给予政策扶持,进一步激发中医药创新活力,保护企业的创新热情。特别是对已完成新药上市后循证医学再评价研究的、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发明)奖项的、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获得国家专利金奖的等中药创新药给予支持。设立中药创新药组,明确入选标准,制定单独的比价规则和市场份额分配政策。


  肖伟代表建议,根据中成药临床应用的特需性,制定特殊的保护政策,保障临床用药需求。对被收入诊疗指南,用于重大疾病、传染性疾病、疑难疾病救治的中成药,制定专门的遴选标准和集中带量采购议价规则给予保护,以通用名单独招标。


  此外,肖伟代表还建议,根据中成药生产成本的基本属性,制定科学的药品成本价格评估体系,设定合理的集采比价的价格底线,保证中成药的产品品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