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药监局成立天津中药实训基地 启动中药监管科学研究

  • 2021-03-09 20:29
  • 作者:杨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天津市中药实训基地揭牌暨中药监管科学课题启动仪式在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北辰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宝雨,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栩冬出席,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中药企业代表共同参加并发言讨论。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上,天津市药监局与天士力医药集团签署《天津市药品监管实训基地建设协议》,双方共建中药实训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探索药监部门与中药生产企业联合培养创新型、专业型、实用型监管人员的新模式,构建适应天津市中药领域高质量发展及中药监管科学研究需要的人才输送渠道。通过开展中药监管科学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天津市中药监管质量,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次课题研究已初步形成6项核心模块,分别是中药质量标志物理念下的中药制剂产品全产业链追溯管理研究、中药制剂生产用中药材及中药饮片(药材及饮片)质量的监管科学研究、中药制剂生产过程工艺控制能力的监管科学研究、中药制剂生产过程数字化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监管科学研究、中药产品药物警戒体系的建立与监管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中药生产监管人才的监管能力。


  王栩冬指出,天津市药监局深入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以“3+1”即“优化服务、政策引领、主动融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导向,严字当头坚守药品安全底线,积极推进天津制剂工程、支持大品种二次开发、经典名方制剂研发、中药配方颗粒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把药品监管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努力推动“十四五”药品改革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王栩冬要求,实训基地建设要注重互动,政企双赢,充分发挥企业技术的先进性、共建理念的超前性、经验的直观性和做法的可借鉴性,通过理论、观摩、体验式教学方式,体现基地特色,实现可学实用,提升企业员工合规能力,强化监管队伍专业能力。监管科学研究要强化合作、打造示范;建立多维立体的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研究体系,构建互为支撑、相互协作的科学研究形态,优化人才培养,同时要加速研究成果转化,协同创新有效解决监管科学发展中的问题,积累可复制推广的宝贵经验,形成科学成果示范和合作模式示范。


  今年,天津市药监局将按照国家药监局要求,部署开展中药生产专项检查,以防控风险、规范提质为导向原则,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生产,对中药制剂、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全覆盖检查。(杨菲)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