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周刊】网售处方药不断迎来政策利好 处方仍是症结

  • 2021-04-25 16:30
  • 作者:周思圆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周刊》

  4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特别措施》),明确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立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对于在国内上市销售的处方药,除国家药品管理法明确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外,全部允许依托电子处方中心进行互联网销售,不再另行审批。4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放管服”意见》),其中提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以外的处方药。两个意见的发布,被舆论认为处方药网售的大门已彻底打开,处方药零售将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


  媒体报道分析


  除了对相关政策进行转载外,舆论还聚焦以下6个方面。


  一是认为仍存在多个监管难题,处方仍是需要突破的瓶颈。如财新网发表《国办文件再提放开网售处方药 处方仍是瓶颈》称,网售处方药放开或成定局,但真正全面落地仍有诸多阻力。网售处方药长期被给予破除虚高药价的期望。然而,作为网售处方药的前提,公立医院处方外流或面临巨大阻力。由于财政投入不足,公立医院长期存在“以药养医”的现象,其本身并无放手处方的意愿。此外,亦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现阶段药师数量不足,且质量参差不齐,需加强网售处方药中审方团队的建设,以保证用药安全。微信公众号“中国药店”发表《处方药网售,底线是什么?》称,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可谓一语道破行业规则,网售处方药要想等来春天,还需要度过监管的寒冬。真实、可靠是网络销售处方药的一个底线。互联网医院发展会存在以下可能性,以医疗机构为主体的互联网医院开具的处方,其核算的主体依旧是医院,后期监管的重点会集中在原医疗机构面临的一些问题,如大处方、药物滥用、灰色利益、控费等。三方互联网可能将会迎来痛苦期,因为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针对于某些先药后医方式的平台是一个约束,因为事后补方的形式注定是不合规的。网售处方药是否春天来了,还需看业态模式,网售处方药放开和重监管,可能后者先来,通过近一段的网售药品严查可窥觊一二。《时代周报》刊发《海南首尝网售处方药,全面放开还远吗?国家发改委:今后将在更多地区推广》称,与线下监管不同,处方药线上销售存在处方互认、患者隐私保护、物流配送、医保结算等多个难点,监管难度更大。微信公众号“中国药店”发表《处方药网售,真的“解禁”了么?》称,对处方流转路径的规定才是处方药网售链条的重中之重。处方药网售是跨部门的监管事项,或意味着更多的利益博弈,监管办法或实施细则是否更加难产犹未可知。


  二是关注各地严管网售处方药。如微信公众号“健识局”发表《国家明确网售处方药即将全面放开,多地药监部门:严管!》称,网售处方药政策放开后,各地的第一个动作是:重点监管。这与此前业界期待的网售处方药放开后的画风似乎不太一致。就在国家即将放开网售处方药的当口,各地监管部门却绷紧了监督力度,这并不奇怪。毕竟,目前的市场情况依然是:只要想网购处方药,总是能弄到的。面对这样的局面,整治势在必行。近日各地的监督整治只能算是开个了头,在乱象尚未完全肃清的情况下,网售处方药的监管依然任重道远。


  三认为线上销售将迎来市场机遇。如新京报网发表《网售处方药全面放开 线上销售或迎爆发式增长》称,《“放管服”意见》让很多游离于政策边缘的网售处方药行为得以合法和规范,线上平台销售处方药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线上产品相对线下产品价格、流量有竞争优势,可以在短期内快速放量,网上分割线下市场份额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全面放开线上处方药销售,对医药行业整个经营结构、运营模式、营销模式等的冲击都是巨大的,这种结构性的冲击将带来医药行业深层次的变革。健康时报网发表《网售处方药或将全面“开闸”,2.23万家医药电商迎来新挑战》称,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资本市场迅速做出了反应。互联网销售处方药在政策层面有了较为明确的支持,这让资本也看到了新方向与希望。传统的医药销售模式也将迎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四是认可电子处方中心建设。如《人民日报》刊发《让网民买药更放心》称,这次国家带头成立电子处方中心就是用科技力量武装监管制度,换句话说,这也是“以科技监管科技”的具体体现。微信公众号“中国经济时报”发表《政策松绑网售处方药激活医药新业态》称,海南电子处方中心是对处方药流通管理体制的重要突破,也是全国首个独立建设运营的电子处方中心。这样的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的建立,将以患者为中心,平衡好医院、电商、医保等各方利益,在对接医院信息系统的同时,给医保、药监等部门开放数据接口,因此也能有效监管医生处方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五是认为互联网医院可能成为实体医院的标配。如人民号“医药经济报”发表《重磅试点!创新药“随批随进”,建立电子处方中心,网售处方药开闸!》表示,疫情改变了公众购药习惯,线上终端在疫情期间异军突起,成为不容忽视的新增长极。未来可预见的是,网上医院可能成为实体医院的标配,很多三甲医院都在加入。据粗略统计,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所有地级市2.4万余家医疗机构,55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可以提供线上服务。


  六是认为需尽快构建专业药师队伍。如《成都商报》发表《网售处方药的脚步近了》称,专家表示,网售处方药解决了患者用药便捷性的问题,但是仍需要密切关注用药安全问题。目前来看,民众的基础知识和科学教育水平还不够高。而患者也比较欠缺科普教育和合理使用健康产品(包含药物在内)的专业知识,需要有专业的人来指导他们。当务之急是尽快构建一支专业药师队伍,专门负责教育患者如何用好自己的健康产品,精准达到用药目的。对于海南来说,在大胆尝试互联网新技术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还需要思考建立对应的法律法规制度,并且尽快构建一支专业的药师团队迅速跟进,负起专业责任,让患者乃至老百姓都能及时准确地获得合理用药相关知识,保障大众健康。(周思圆)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