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四期)发布

  • 2021-05-11 14:30
  • 作者:宋佳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四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珠海市斗门区美法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美法)、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采洁)、广州市柏亚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柏亚)、广州市传祺天然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广州高优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邦妮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琦雅日化(上海)有限公司、福州绿野生化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市梵蔻化妆品有限公司、上海晶典化妆品有限公司位列前十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四期)发布


  其中,珠海美法因产品抽检不合格,风险指数排名第一。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显示,3月29日,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6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2021年 第3号)》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珠海美法的1批次美颜宝特级美容珍珠膏不合格,原因为“汞(以Hg计)”项目不符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要求。根据相关技术规范,汞(以Hg计)含量的指标要求为“≤1mg/kg”,而实际检测结果为500mg/kg,是技术规范要求的500倍。搜狐新闻客户端、网易新闻客户端等多个平台对相关报道进行了转载,引起较大关注。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该企业多次因产品抽检不合格被药监部门通报。


  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还显示,珠海美法成立于1992年10月,该企业的经营范围为“生产和销售自产的洗面乳,雪花膏及洗发水,指甲油,珍珠膏等化妆品(按XK16-108 8354号许可证许可范围经营,许可证有效期至2014年11月9日)”。该公司也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此外,国家化妆品生产许可信息管理系统服务平台、国家药监局化妆品数据查询该企业及其产品,搜索结果均为“未检索到相关数据”。


  广州采洁和广州柏亚均因产品质量问题“上榜”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不合格通告。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显示,4月7日,广东省药监局网站发布的《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的通告(2021年第3期)》显示,标示为广州采洁生产的1批次采洁染发膏(红色)和1批次采洁染发膏(棕色)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分别为“产品批件与标签标识不一致,产品批件与标签标识不一致”“检出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此外,2019年至2020年,广州采洁曾因未按照已经注册的配方和技术要求生产化妆品、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化妆品等违规行为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


  标示为广州柏亚生产的1批次仙花秀黄金鱼子盈润透亮保湿面贴膜、1批次井尚美肌肽神经酰胺舒缓安肤修护面膜和1批次好模样玻尿酸水光美肌精华面膜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菌落总数。此外,2017年至2021年,广州柏亚曾因涉嫌未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文擅自生产销售、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以及生产不合格化妆品等行为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广州市梵蔻化妆品有限公司的风险指数主要来自商标权纠纷。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监测信息显示,4月12日,中国裁判文书网网站发布的《纵横星购(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广州市梵蔻化妆品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指出,广州市梵蔻化妆品有限公司因未经涉案商标注册人的许可,生产、销售侵犯涉案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构成商标侵权,被处以10万元(含合理费用)赔偿,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


  至于广州市梵蔻化妆品有限公司,则因生产的美肌娜玻尿酸安瓶补水面贴膜(批号:FKB111401)菌落总数不符合标准,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没款合计2970元。


  在其他“重点关注企业”中,多家企业因生产违规被处罚。其中,广州市传祺天然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SAUSAND'O塑颜海藻精华乳液(批号2018/05/27)菌落总数不合格,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没收违法所得450元,并处以1800元罚款;广州高优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朵纷彩染发膏(酒红色)(批号:GYA2019071101)和蓝朵纷彩染发膏(5/77酒红色)(批号:GYA2020032801)未按照已经注册产品的配方生产,被监管部门给予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广州市邦妮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在2019年至2020年,涉及4次行政处罚,处罚事由2次为生产不合格化妆品,1次为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1次为违法生产;福州绿野生化技术有限公司因违反生产或者销售不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标准》的化妆品被监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1500元,并处以6750元罚款。


  此外,琦雅日化(上海)有限公司因不符合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要求被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处以警告。上海晶典化妆品有限公司因发布虚假广告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20万元罚款并责令停止发布。


  据悉,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数据来自中国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化妆品的风险信息,对化妆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监测时段为4月1日至4月30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宋佳薇)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