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冻干枸杞子和鲜枸杞子浆有了地方炮制规范

  • 2021-05-21 21:30
  • 作者:胡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胡芳)近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药监局获悉,该局依据《宁夏增补品种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制定工作程序》,严格按照研究起草、资料审查、检验检测、监督检查、标准复核、专家评审、征求意见、公示公告等工作程序,正式发布了冻干枸杞子和鲜枸杞子浆两个中药饮片宁夏地方炮制规范(以下简称炮制规范)。


  据介绍,目前药用枸杞子加工炮制方法采用自然晾干或烘干等方法,工艺落后且容易引起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制约了枸杞子的开发利用。冻干枸杞子和鲜枸杞子浆系利用冻干、鲜果磨浆现代科技手段研究中药饮片炮制方法,优化了枸杞的生产工艺,提升了枸杞的质量标准,可进一步发挥宁夏枸杞道地药材优势。


  此外,冻干枸杞子采用低温冷冻干燥,优化了干燥工艺,提升了干燥效率,改善了产品品质,进一步提高了枸杞子的安全性,具有可即时服用等优点。鲜枸杞子浆是将枸杞鲜果破碎、胶体磨、打浆、灭菌、灌装后制得,具有营养保存完整、口感好、服用方便、老少皆宜等优点,同时可作为中药饮片应用于中药新药和医院制剂的开发和使用,进一步扩大了枸杞使用范围。


  宁夏回族自治区药监局相关人士表示,宁夏枸杞子是我国药典收载的枸杞子品种唯一基源。上述两个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发布,进一步完善了宁夏枸杞子药用质量标准,将最大限度发挥好枸杞子的药用作用,对推动宁夏当地枸杞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