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 | 9月临床试验盘点:新开临床试验数量创年内新高,组织分类肿瘤仍最热门

  • 2021-10-11 08:4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1年9月,全球新开展的由企业资本主导的临床试验总数为843项,创造了年内单月新增临床试验数量新纪录,相较8月份数量上升39.94%,Q3季度相较上季度增长5.95%,2021年前三季度复合增长率为7.06%。


表1.2021年9月临床申报新增整体情况

表1:2021年9月临床申报新增整体情况


9月,申报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企业为诺华,申报数量为32项;其次为阿斯利康和辉瑞,均为25项。9月Top10热门机构中临床试验数量增幅最大的是诺华,月增幅达到220%,热门机构中无临床试验数量减少现象。相较于2020年,目前排名变化最大的是武田制药和礼来集团,相较于2020年排名,两企业分别上升和下降了5位。


表2.2021年9月头部临床申报机构新开展临床试验情况

表2:2021年9月头部临床申报机构新增试验情况


从9月新增临床试验的热门适应症领域来看,组织分类肿瘤仍为最主要的热门研发领域,新开展临床试验168项;该类适应症本季度也最为热门,单季度新开临床试验数量为351项,月增幅及季度增长率分别为76.84%和29.82%,该季度增长率为热门适应症中最高。其次为呼吸道系统疾病和肺部疾病领域,9月新开展临床试验数量分别为146项和124项。从数据增量来看,9月新增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热门适应症为腺瘤及表皮瘤门类,月增幅达到112.50%。在所有热门适应症中,只有传染病领域的季度数据处于负增长。


表3.9月临床试验适应症数据

表3. 9月临床试验适应症数据


从药物类型的角度对新开展临床试验数量进行统计后发现,9月新增药物类临床试验数据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在Top10热门的药物类型中,上升最为明显的药物类型是激素和激素拮抗剂,两者单月增幅同比上涨超过150%;仅有抗体类药物在9月呈现较低幅度的数量下降。从季度角度看,免疫抑制类药物本季度增长最为显著,抗感染药物本季度增长幅度最低。


表4.9月药物临床试验类型统计

表4. 9月药物临床试验类型统计


对临床试验申请来源地进行统计后发现,美国仍为开展临床试验最主要的国家;其次是中国和法国。相较8月,临床试验申报的热门地区数量普遍上升,但是从季度维度分析,所有热门区域均为负增长,提示本月临床试验增长主要是由非传统热门临床试验地区开展的临床试验所推动。9月增幅最大的是法国,月增幅为100%;仅有加拿大数量下降,下降13.33%。


表5.9月开展临床试验热门国家及地区

表5. 9月份临床试验开展热门国家及地区

 (以上数据统计于2021年10月5日,来源美国Clinicaltrial数据库,标签间存在统计重复)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