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检查到底是什么?对人体有辐射吗?

  • 2021-10-12 14:05
  • 作者:郭歌 袁慧书 左利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磁共振成像(MRI)想必大家都听说过,简单来说,磁共振的工作原理是在磁场中发出射频脉冲,让人体中的原子(主要是氢质子)发生共振,当脉冲消失后,氢原子逐渐停止共振并释放出能量,通过接收这种能量并经过复杂的运算,便得到我们看到的核磁图像。那么磁共振检查是否会对人体造成辐射?与其他检查相比,它有什么优点?什么疾病可以做磁共振?磁共振检查有什么注意事项?


  一、磁共振检查的优点


  1.无电离辐射的危害。磁共振成像是一种安全的检查方法,磁共振设备的激励源为短波或超短波段的电磁波,无电离辐射。


  2.多参数成像。MRI是一种多参数成像方法,它主要测量的是人体组织中的氢质子密度的空间分布及其弛豫时间,也就是说它主要利用的是人体内水的氢原子核,所以之前说“核”磁共振,大家不用担心,不能谈核色变,这里的核只是水的氢原子核而已,磁共振检查不会损伤身体。


  3.高对比度成像。MRI的软组织对比度在所有的医学影像技术中最高。因为人体中的水约占体重的70%,这些水的氢核是磁共振信号的主要来源,其余信号来自脂肪、蛋白质和其他化合物中的氢原子。水与脂肪、蛋白质等组织中氢质子的磁共振信号强度不同,故磁共振图像是高对比度的。


  4.磁共振成像设备具有任意方向断层的能力,可获得横断、冠状、矢状和不同角度的斜断面图像。这使得各部位的病变得到360度无死角的全面显示,而不会被其它部位或者组织遮挡。最主要的是不用让被检者来回变换体位。


  5.可直接显示心脏和血管结构。它不需要注射对比剂,是一种无创伤、全新的血管造影技术,它还可以通过电影的形式显示各心动周期的图像,让心脏疾病显示得更加清晰,而且还能进一步评判心脏功能。


  6.无骨伪影干扰,使得后颅窝病变清晰可变。各种投射性成像技术往往因气体、骨骼的重叠而形成骨伪影,比如头颅CT出现的条状伪影,磁共振成像就不会出现此类骨伪影。


  7.可进行功能、组织化学、生物化学方面的研究。任何生物组织在发生结构变化之前,首先要经过复杂的化学变化,然后才发生功能改变和组织学异常。以往的影像诊断方法一般只是提供单一的解剖学资料,没有组织特征和功能信息可利用。功能磁共振的出现使得影像诊断达到分子生物学和组织学的水平。


  二、哪些疾病需要做核磁?


  MRI临床适应征广泛,常用于诊断和评价下列系统及疾病:


  1.颅脑神经系统


  先天发育畸形,脑梗死、脑出血、脑肿瘤、脑炎、脑脓肿等。


  2.骨关节系统疾病


  关节软骨、韧带、肌肉的损伤,骨挫伤,关节炎,关节积液;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椎管内占位等。


  3.腹部疾病


  肝、胆、脾、胰、脾、双肾、输尿管、膀胱及前列腺的病变。腹膜后各种肿瘤以及淋巴结转移等。


  4.心脏大血管病变


  可应用于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先心病、心肌病、心肌炎、心脏瓣膜病、主动脉夹层等疾病的诊断。


  5.胸部疾病


  如纵隔肿瘤、肺内肿块、胸膜及胸壁肿瘤、乳腺肿瘤良恶性的鉴别,淋巴结定性和鉴别诊断等。


  6.生殖系统


  女性子宫、宫颈、卵巢肿瘤的诊断和分期,妊娠期胎盘位置和胎盘植入的诊断,胎儿发育情况的评估诊断;男性前列腺增生、肿瘤的诊断等。


  三、B超、CT、磁共振等检查分别适用于哪些疾病?


  B超的原理是用超声波穿透人体,当声波遇到人体组织时会产生反射波,通过计算反射波成像,可实时、多角度观察,对软组织成像较好,如甲状腺、乳腺、腹部脏器等部位首选B超检查,但易受气体干扰。


  CT检查的主要原理是人体不同组织器官对X线衰减程度不同,将这种差异在图像中以不同灰度色阶表现出来。随着CT技术发展,目前临床常用的螺旋CT可实现沿人体长轴一层一层采集数据,然后通过图像重组、重建技术获得二维任意角度以及三维图像。对于骨性结构、肺、以及出血的显示较好,缺点是存在电离辐射,软组织对比较差。


  磁共振检查的优点是多参数成像,如:T1,T2,弥散成像,脂肪抑制成像等,每种参数反映特定信息,因此对病变的诊断也更全面。此外,磁共振检查软组织对比较CT高。


  四、做磁共振检查的注意事项


  在核磁检查前,患者需要取下一切铁磁性金属物品,如手表、金属发夹、眼镜、项链、假牙、皮带扣、钥匙、硬币、助听器、手机、磁卡等;家属一定不能推轮椅或氧气瓶进入,当家属需要进入检查室时,也需要取下所有金属物品。


  为什么要取下所有金属物品?因为磁共振设备本身是一个强磁体,当铁磁性物质接近时会被磁体吸引,出现“导弹效应”或抛射伤害,不仅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如果是特别大的磁性物体如轮椅、氧气瓶等,还会在吸入的瞬间对周围的人产生巨大的伤害,严重时甚至造成死亡。装有心脏起搏器或人工耳蜗的患者,现阶段仍认为是MR检查的禁忌症。日常工作中容易被病人忽视的金属包括硬币、钥匙等,其他如手机、磁卡、银行卡、手表等接近磁体,也容易被消磁而影响正常使用。


  做头颅或颈椎检查前患者不要使用发胶或啫喱水;如患者身体内有金属植入物,需与医生确认材质是否能做核磁检查。


  检查时需尽量保持检查部位静止不动,以免产生伪影延长扫描时间;做胸部、心血管和腹部的检查时,需要根据指令进行呼吸配合。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