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开展医疗器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 2021-10-18 13:00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期,吉林省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督查、检查、回头看”的执法方式,开展医疗器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医疗器械生产(一类)经营使用行为,及时消除各类医疗器械使用安全隐患,确保全市消费者用械安全。


  该局制定意见,督促各地监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措施,针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和重点对象,加大监督检查和市场巡查力度,以疫情防控医疗器械、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品种为重点品种,以购进渠道、冷链管理、互联网销售为重点环节,深入查找并及时消除医疗器械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生产(一类)、经营和使用未经备案或注册的医疗器械以及经营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大对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的不良事件监测力度,重点加强对涉及医疗器械安全的苗头、倾向问题的监控,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防安全事件发生。


  围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该局要求医疗器械相关企业、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形成整改清单。结合本地医疗器械产业实际,根据企业、单位自查和执法检查情况,积极跟踪督促有关主体排除风险隐患,全面规范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


  为构建群防共治格局,凝聚社会合力,该局充分发挥报纸、广播、公众号、微信群组等各类媒体的作用,针对不同受众、不同媒体的特点,对医疗器械生产(一类)经营和使用单位有的放矢开展用械安全和疫情防控宣传,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强化生产、经营者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努力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良好市场信用环境,不断提升公众对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的满意度,确保辖区内医疗器械安全。


  检查人员对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检查指导原则》,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从机构人员、设施设备、文件管理、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吉林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18人次 ,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27户、使用单位137家、网络经营企业20家,发现2户网络销售医疗器械未按规定进行备案,已进行警告处理。


  下一步,吉林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规范企业生产、经营、使用行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注重医疗器械科普宣传和消费警示,筑牢医疗器械安全防线。(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