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部门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

  • 2021-11-03 16:53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医药报

  今年9月前后,记者到广西深入基层采访,了解到医疗器械生产实现乡村“造血”功能、促进共同富裕的故事。如果称其为一场试验,那么,这场试验能否“桥接”到更多地区呢?


  在今年9月召开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开蒙医疗携智能血压计、医用红外体温计、电子验孕笔等多款产品亮相,其中部分产品配件和模块就是在忻城县乡村家庭加工点生产的。开蒙医疗共签下超过2000万元订单。不论是在县城的医疗器械产业园,还是在乡村的家庭加工点,一家家不再孤独留守的老人孩子,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都印证了这场试验的成功。


  今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促进共同富裕,要把握好的原则之一是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也指出,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让发展成为消除贫困最有效的办法、创造幸福生活最稳定的途径。


  发生在忻城县的这场试验,正是药监部门联手医药企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增强致富本领、促进共同富裕以及“造血式”帮扶的生动诠释。


  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在今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总结2020年工作时谈到,坚决落实定点扶贫政治责任,脱贫攻坚取得圆满成果。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对制定医疗器械产业规划和政策也作出规定,要求药监部门应当配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贯彻实施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规划和引导政策。


  在乡村振兴以及促进共同富裕历史阶段,药监部门以及医药企业如何作出贡献?忻城县这场试验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医疗器械生产不同于普通工业品生产,对管理体系、生产人员、生产设备、生产环境等都有严格规定,“田园牧歌”式的乡村显然不能满足相关规定。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因为抗疫期间应急生产,药监部门实行容缺受理、附条件审批、简化备案等措施,企业来到具有一定基础的乡村进行生产,触发了企业深入思考研发,创新生产流程,才有了在县城建立医疗器械产业园、将乡村家庭加工点植入工业化流水线作业的一环。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75万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725亿元,而开蒙医疗年销售收入只有6.5亿元,可以说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作为外贸型企业,开蒙医疗没有与刚刚脱贫地区结对子的硬性任务,也不是出于道义、简单地出资帮扶村民。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缺乏致富本领、乡村无法“造血”的困难,企业从源头开始,针对村民缺乏工业化生产经验、难以把控产品品质的现实,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把整机模块化,在源头解决技术难题,把一个个模块分拆、组合,制定通用化、标准化的生产工艺,让村民可以很快学习和掌握技巧,达到“搭积木”的效应,实现了乡村家庭分散式加工的可操作性。乡村加工点生产出来的产品配件和模块,汇集到企业进行集中检测,统一标准,100%全检保证产品质量,以分段、分组、制表、编码等方式控制流程,确保可追溯。


  与医疗器械产业发达省份相比,广西医疗器械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也许忻城县这场试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重要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部门在国家药监局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药械应急审批精神指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支持下,敢于突破传统监管理念,因地制宜,仔细分析企业生产条件,从每一个环节帮助企业查缺补漏,在坚守“四个最严”、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为企业创新生产方式创造了有利条件。


  正是有了药监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企业真正用心用情用行动,因地制宜优化管理,就地取材统一品质,留守的家庭妇女才有了一技之长,村民通过劳动实现了自我价值,孩子成长有了家长陪伴,家庭重温天伦之乐,民族团结更是结出硕果。同时,企业抓住了发展机遇,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这是一场药监部门指导下的、名副其实的“双赢”试验。


  忻城县是革命老区县,有壮、瑶等16个少数民族,2020年刚刚退出贫困县序列。我们期盼,忻城县这场试验能够“桥接”到更多地区;我们也期盼,这样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医药企业再多一些;我们还期盼,药监部门在配合相关部门规划、引导产业布局时,创新监管思路,在乡村与企业之间穿针引线、搭建桥梁,为促进共同致富、乡村振兴开辟一条产业新路。


相关阅读:

医疗器械生产“下嫁”乡村——记广西“桥接”试验跨界探索(上)

乡村振兴为创新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记广西“桥接”试验跨界探索(下)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