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冬季,警惕结直肠癌

  • 2021-11-29 10:16
  • 作者:衣晓峰 郑冠鹏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根据一项流行病学调查结果,2013年—2017年间,黑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结直肠癌发病率为28.81/10万,与南方各省份相比,该省结直肠癌患病率一直处于高位。是什么原因导致黑龙江地区结直肠癌发病率如此之高呢?如何防治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的幕后黑手有哪些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结直肠外科教授刘天佑指出,黑龙江地区无霜期短,冬季漫长寒冷,人们喜欢大量食用高脂食物以增加热量、抵御严冬。但这些高脂食品里面含有非常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强氧化剂,非常容易诱发肠道黏膜炎症。另外,大量摄入高脂食物会促进肝脏分泌出更多的胆汁,这些胆汁经过一系列转换变为胆汁酸,过多的胆汁酸、固醇环均可经过细菌作用而生成致癌物,成为“孵化”肿瘤的“温床”,给大肠癌的产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并且从饮食中摄取的动物脂肪越多,溶解和吸收致癌物的危险性就越大。同时,在入冬之后,室外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不适宜长时间户外活动,人体肠道蠕动缓慢,也容易使排便不畅,进而酿成包括结直肠癌在内的各种肠道疾病。


  肠癌起病时常常悄无声息


  结直肠癌最大的特点就是生长缓慢,不易察觉,缺乏典型症状,起病之初常常无声无息,毫无征兆,一旦确诊,大部分病例已进入到中晚期。这需要我们每个人要及时捕捉身体的细微变化和异样之处,尽早去医院查清楚。当有不明原因的贫血、乏力、发热、消瘦,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消化不良、腹部隐痛和不适,并伴有排便习惯悄然改变,如便频、腹泻、便秘、排泄不尽;或者粪便性状和往常有区别,如黏液血便、血便或便细等情况,一定要看专科医生,消除隐患。


  要及时治疗,更要从源头防范


  早期结直肠癌患者术后预后良好,5年生存期可达80%以上。中晚期病人可通过新辅助疗法和根治性手术联合的方式来延长生存期。


  在积极治疗干预的同时,还要从源头上斩断结直肠癌侵袭的“触角”。对于肠道疾病,无论轻重,必须及时诊治,如各种息肉、慢性肠炎(包括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而对肠道息肉特别是多发性息肉,更应早期处理,不可等闲视之。还要纠正、矫治习惯性便秘,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及时排除体内毒素。


  对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男性、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血吸虫病及有癌症家族史的人需要定期诊查,尤其是林奇综合征和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的患者,更要警惕肿瘤信号及早期症状。与此同时,还应从根本上控制和消除糖尿病、肥胖等容易引起结直肠癌发病的诱因。在确保体内粗纤维摄入足量的同时,要积极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培养良好的养生保健方式。有硏究证明,咖啡、鱼类、维生素D、阿司匹林、纤维素、叶酸均有助于降低结直肠癌患病风险,可经常适当补充。


  结直肠癌的患病人群不仅局限于老年人,这是因为大多数的人常常忙于工作而饮食无规律、消化道生理节律被打乱、肠道运行不顺畅;更主要的是缺少体育运动,无法安排专门时间进行锻炼。国内外专家强调,运动能将肠癌的危险降低一半。经常性的运动、体力劳动、健步或园艺等休闲活动,均能使人们远离肠癌的袭扰。(衣晓峰 郑冠鹏)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阿里健康持续加码医疗健康服务

    近日,阿里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六个月中期业绩公告》。中报显示,报告期内,阿里健康收入93.58亿元,同比增长30.7%。医药自营业务收入达到81.19亿元,同比增长34.5%... 2021-11-29 20:33
  • 进入冬季,警惕结直肠癌

    根据一项流行病学调查结果,2013年—2017年间,黑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结直肠癌发病率为28.81/10万,与南方各省份相比,该省结直肠癌患病率一直处于高位。是什么原因导致黑龙江地区结直肠癌发病率... 2021-11-29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