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持续加码医疗健康服务 中报显示医药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34.5%

  • 2021-11-29 20:33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日,阿里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健康)发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六个月中期业绩公告》(以下简称中报)。中报显示,报告期内,阿里健康收入93.58亿元,同比增长30.7%。医药自营业务收入达到81.19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以阿里健康品牌运营的自营药房药品收入占比达到64%,处方药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7.3%,医药属性进一步增强。截至报告期末,线上自营店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9000万。


  中报显示,阿里健康的产品开发开支投入持续同比增加,总支出为3.23亿元,增幅达40.7%。公司持续升级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投入智能化供应链建设。在自营业务精细化运营、用户复诊开方体验、处方药物合规安全等方面,阿里健康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同时,继续加码医鹿APP等医疗健康服务业务。


  提升药品服务能力


  11月12日凌晨,天猫“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消费者用“买买买”的形式表达了对健康的关注。阿里健康旗下天猫医药健康平台上有14家品牌销售额破亿元,医疗器械、中医药、体检套餐成为今年“双11”购物节的爆款商品。以中医药为例,首次参加天猫“双11”购物节的方回春堂、固生堂、小鹿中医等14家知名中医药馆,为消费者带来上千种中药饮片,11月1日零点至1点,天猫“双11”第一波活动首小时,中药相关药品成交量同比增长近600%。


  实际上,不仅是中药,近年来,阿里健康不断在供给侧丰富商品品类。


  作为国内医药健康品库存单位(SKU)丰富、流程安全可靠的医药健康品领先服务平台之一,截至9月底,已有超过2.5万个商家入驻阿里健康医药电商平台,较3月份增加3000个,且库存数量超过4000万个SKU,较3月份增加700万个。丰富的医药品类,为消费者一站式购买医药产品提供了方便。


  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阿里健康持续强化质控体系建设,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例如,阿里健康围绕供应链,不断加强供应商资质、商品质量和隐私面单飞行检查能力,以保障商品质量和用户信息安全;提供专科化和7×?24小时执业药师咨询服务,让用户随时随地都能得到专业的用药指导。


  在注重提升药品安全性和丰富性的同时,阿里健康还在加强用户购药便捷度方面发力,积极拓展基础设施建设。报告期内,阿里健康依托其12地14仓的配送网络及智能化物流系统,“次日达”覆盖城市增加至110个,配送时效由上财年末的50.1%提升至60%。


  拓宽医疗健康服务维度


  互联网技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空间限制,帮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触达基层用户,解决医疗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明确提出“支持远程医疗服务、互联网诊疗服务、互联网药品配送、上门护理服务等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有序发展,促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合理运用”,政策的出台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阿里健康一直坚定投入医疗健康行业。2020年9月,阿里健康App升级更名为“医鹿”,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阿里健康依托“医鹿App+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的在线平台,以及包括疫苗、体检、核酸检测、口腔、心理、护理等医疗健康服务相结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多方面、多层次、专业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助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走向基层。


  中报披露,报告期内,与阿里健康签约并能够提供在线健康咨询服务的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和营养师共有近14万人,较上财年末增加了8万余人。截至9月30日,医鹿APP月活跃用户数超过200万人。此外,阿里健康已与超过5500家公立和民营体检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覆盖数千家社区医院疫苗接种点。


  不仅如此,阿里健康还致力提供普惠、优质的服务。中报披露,报告期内,阿里健康围绕神经、心血管、肿瘤、免疫等疾病设立了12大健康关爱中心,使患者能够获得优惠好药,以及专属医生、用药随访、用户患教、售后保障等一系列综合慢病管理服务。自营业务服务的慢病用户人数达到500万,同比增长170%,除了为缺乏优质医疗资源的城市提供线上诊疗外,阿里健康还与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凌锋公益基金会等组织一同开展基层医生培训公益项目,帮助提升县域医院临床能力。截至9月底,项目已经覆盖青海玉树、四川阿坝、陕西渭南、甘肃礼县、河北巨鹿等近300个县医院的5000多名基层医生,累计培训时长近3.5万小时,累计培训近5.6万人次。


  创新业务模式满足用户需求


  基于用户不断提升的医疗健康需求,阿里健康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新业态,构建“医+药+险”闭环。


  为了解决不少患者面临的新特药“买不到、不好买、不会用”等问题,10月15日,阿里健康大药房发布“新药首发扶持计划”,为新药首发加一把力。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显示,2020年,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审评通过新药上市申请208件,其中创新药20个品种,境外生产原研药品72个品种。对研发企业来说,需要在院外市场找到突破口,缩短产品触达市场的时间周期。


  为此,阿里健康推出“首发绿色通道”。一款新药从报送平台到上架首营,最快仅需3天,最长不超过7天,方便患者凭处方购买。药品上架之后,阿里健康还将持续投入专项资源,让这些药有销售通路、有患教场景、有营销资源。在扶持计划下,新药能够更高效地惠及有需求的患者。目前,罗氏、百济神州等多家药企已选择在阿里健康自营药店进行产品首发。


  创新支付亦是阿里健康探索的重点。2020年10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支持“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创新,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今年6月中旬,杭州市医保局与阿里健康宣布,上线杭州市网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试点项目。杭州市医保参保人员只需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就能享受“网上下单买药,医保线上支付,快递配送到家”的便捷购药服务。截至9月底,阿里健康已陆续开通杭州个账、辽宁异地结算及广州统筹医保支付服务,18个城市可享受购药医保线上支付。


  此外,阿里健康还积极拥抱产业,与行业伙伴合作。在重大疾病领域,阿里健康联合零氪科技推出肿瘤数字化创新医疗服务,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加精准、便捷、完善的覆盖全疾病周期、从医到药的优质医疗健康服务,助力提升疾病治疗与服务水平。在数字化医疗服务方面,阿里健康与清赟科技合作,为药企提供全营销渠道整合和联动的解决方案,让更多的优质医药产品能更快、更好地惠及患者。在中医药服务方面,阿里健康与小鹿中医深度合作,深耕互联网中医药垂直领域,并推动优质中西医资源下沉到基层地区。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政策的不断推出,阿里健康将在政策的引领下,以患者为中心持续创新发展。未来,阿里健康将继续加大在基层医疗服务领域的投入,在升级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打造更多的创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