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任务指标提前完成

  • 2021-12-06 16:04
  • 作者:杨峥嵘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1年,湖北省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推动全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高质量发展。截至11月,全省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数达到每百万人口118份,提前完成了今年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任务。


  发挥技术优势,为监管提供支撑。2月,省中心撰写《2020年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从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来源、患者情况等方面综合分析,提取儿童类、面膜类化妆品等的风险信号。据此,向省药监局提出了重点监管和抽样品种。同时在省药监局网站发布媒体版2020年《湖北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


  推进课题研究,加强监测方法探索。4月,省中心完成《湖北省常见化妆品皮肤不良反应致敏成分试验研究分析》结题。课题在研历时2年,对24家医疗机构的技术骨干50余人进行培训,搭建了湖北地区化妆品不良反应致敏成分数据库。


  着力哨点建设,充实基层力量。省中心运用监测基地、哨点医院主渠道,着力提高监测报告数量和质量。省中心联合省卫健委对医疗机构监测哨点进行筛选和评估,确认61家省级哨点、101家市级监测哨点。督促和指导市州开展严重病例核查,仙桃、宜昌、潜江、黄冈浠水、武穴、麻城、荆门等7个市州、县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进行培训。


  开展主题宣传,提升公众安全用妆意识。5月,省中心组织全省“5·25爱肤日”主题活动。省中心在武汉市第一医院进行义诊宣传,引导企业、公众重视、参与、报告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切实发挥全国化妆品基地医院的引领示范作用。各市州既与省中心同步,又结合实际,创新宣传方式和途径,开展讲座、访谈,努力消除公众使用化妆品的困惑。


  创新监测方法,推进监测提档升级。省中心通过联合检查、培训,将监测信息及时反馈给生产企业,实现信息互通,督促化妆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省95家生产企业全部纳入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分配账号。


  11月,湖北省药监局与湖北省卫健委联合发布的《湖北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与药物滥用监测哨点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四项监测”将依托哨点作用,为安全用妆提供指导、警示和服务,实现信息的互通共享,开创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新局面。(杨峥嵘)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