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质量推进职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

  • 2021-12-13 09:56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设立检查员专属职称等利好政策,成为又一促进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以下简称药品检查员,含化妆品、医疗器械检查员)队伍发展的重磅文件。近年来,山东省在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方面不断探索,早谋划、重培训、强制度、严纪律,走出了人才培养的山东路径。


  提前研究谋划,全国率先启动


  山东在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早在2016年,《山东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即提出,建立一支适应产业发展和监管需要的食品药品检查员队伍。2018年7月,山东省《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再次提出,建设适应产业规模和监管需求的专业化、职业化检查员队伍。


  2019年,山东省药监局起草的《药品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和运行机制调研报告》荣获省政府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同年3月,山东编办批复,增加事业编制150名,专门用于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建立药品职业化检查员队伍。这距离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的意见》早了近4个月,山东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在全国一马当先。


  适应监管需要,分类施策引进


  巢已筑,凤何来?争取到编制后,承担检查员日常管理工作的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以下简称山东中心)对如何快速高效地引进检查员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经系统谋划,形成了“先急后缓、分类施策”的人才引进思路。


  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山东中心直接承担全省3500多家企业的检查任务。面对检查需要,山东中心直接从市县两级原药监系统调任34名具备检查员资格、工作经验丰富、实践能力突出的检查员。在此基础上,根据山东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产业现状和监管现状,山东中心进一步引进多层级、多领域的56名人员。该批次引进人员涵盖高、中、初三个层级,大多具备药企研发经历或药监系统工作经历,极大拓展了检查员队伍结构的宽度与深度。为适应新阶段、新格局需要,山东中心另公开招聘了39名知识水平高、思想活跃、可塑性强的高学历年轻人才,成为支撑山东中心长远发展的创新一代。


  目前,经过对药品检查员队伍结构的丰富和调整,山东中心编内人员已达201人,队伍规模在全国同类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已初步形成专业结构多样、知识领域丰富、年龄层次合理的省级检查员队伍,具有国际级检查员4人、国家级检查员49人、省级以上检查员166人,成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强劲力量。


  多元培训体系,加速能力提升


  随着检查员队伍组建的基本完成,对于如何用好这支队伍成为接下来工作的重点。山东中心围绕“干什么”“如何建”“怎么管”三个方面,进行了统筹规划,探索实施了一系列能力提升的创新举措。


  山东中心今年启动实施检查员能力提升工程“卓越计划”,着力构建和完善职业化检查员培训体系,构建起一支满足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要求的检查员队伍。“卓越计划”重点推进22个项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培养至少130名优秀检查组长、至少110名国家级检查员;建立30个实训基地,举办40次以上实训;完成50项审评检查技术指导文件;省级检查员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山东中心今年还组织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主题讲座,让中心每位职工都能成为主讲人。活动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鼓励新入职检查员走上讲台,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讲业务,讲思考,讲问题,以提升审评检查工作能力水平和综合素养为重点。每次培训视频都会上传到中心工作群供全体人员学习,促进双向学习、双向提升。目前,“我的业务我来讲”主题讲座已累计开展26期,共有73名职工走上讲台、培训1000余人次。


  山东中心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训练并重,与多家医疗机构、药品生产企业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定期组织检查员前往学习,用“沉浸式”实训模式提高实操技能。今年以来,山东中心检查员参加各类培训实训160余次,各类研讨、座谈会议110余次。选派业务骨干到国家药监局及相关单位、省局挂职锻炼近30人次。


  多元而精准的培训体系,有效提升了新进检查员的能力水平,目前山东中心大多数检查员已经具备独立检查能力。截至10月底,山东中心完成各类药品检查992家次,其中药品生产环节监督检查完成全年任务量的94.6%;药品市场环节监督检查任务超额完成;国家药监局核查中心委托的联合核查,任务接收量和完成量均居全国第二;医疗器械检查532家次,检查总量是去年的2.8倍,年度监督检查任务已全部提前完成。


  强化制度建设,锻造药监铁军


  如何管理好庞大的检查员队伍?山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肖杰表示,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形成按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局面,确保审评检查事业发展的行稳致远。


  针对检查员队伍的极速扩充导致机构设置、人员管理和业务流程的变化,山东中心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全面修订质量管理手册、质量体系程序文件和检查工作手册,梳理了41项业务清单,制修订管理制度文件30余项。今年5月,山东中心以零缺陷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再认证。


  为规范检查工作,提升检查质量,去年以来,山东中心陆续制修订了《检查员管理办法》《检查员选派管理程序》《药品生产检查员管理程序》《疫苗派驻检查工作程序》《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质量体系核查交接制度》等程序文件28个、体系文件19个,有力地规范了检查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山东中心成立了检查报告质量管理委员会,定期对检查员撰写的现场检查报告质量进行试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改进提升。此外,为有效提高现场检查效能,山东中心还合理确定检查员队伍规模,推行“药品检查量化”工作,制定《现场检查记录表》,确保检查工作科学高效。


  廉政是检查员工作的生命线。为强化检查员廉政意识,山东中心出台了《检查工作行为规范正面负面清单》《利益冲突防范管理规定》《风险管理程序》《检查员考核评价管理制度》等20余项制度程序文件,修订了《党风廉政监督卡》及管理程序,严格落实廉政约谈和抽查回访制度,实现了廉政风险闭环管理。


  风劲帆满踏征程,破浪前行谱新篇。山东省将在加强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的道路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药品监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行稳致远,打造一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用药需求的药监铁军。(齐桂榕)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