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都区筑牢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屏障

  • 2021-12-16 17:04
  • 作者:杜然浩 乔莎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日,由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主办、成都市新都区市场监管局承办的《成都市零售药店“哨点”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培训会议举行。《指南》包括零售药店实名登记报告工作流程(线下/网络)、可疑人员情况登记、零售药店内部防控指南、从业人员“哨点”监测工作应知应会等内容。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成都市药品零售企业从业人员、各区(市、县)药品监管人员共2万余人参加学习。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零售药店“哨点”作用明显。今年以来,新都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指导药品经营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医药行业协会号召企业自查自纠,新都区各零售药店认真落实各项监测任务,形成了政企协作的良好局面,零售药店疫情防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药店疫情防控屏障更加牢固。


  加强自查巡查 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


  “对进入药店的人员,我们首先会进行测温,然后要求其亮码扫码。如果发现体温过高或者四川天府健康通显示非绿码的人员,就会及时上报社区和药品监管部门。药店,就是疫情防控的‘哨点’……”成都新地森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经理郭毅在参加培训会时,同与会人员分享疫情防控经验。


  在疫情防控期间,新都区各零售药店在区市场监管局号召下,主动安排店员站岗设点,提醒并检查进店市民是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并根据情况控制店内客流量,一旦发现发热病人便第一时间向社区和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同时,辖区内18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也积极开展自查,并每日安排人员对区内所属直营门店和加盟门店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巡查,督促所属门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据统计,截至目前,新都区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已对连锁加盟门店及直营门店巡查1834家次,发现问题84个,整改84家次。


  “在疫情防控期间,协会积极发挥桥梁和带头作用,号召全区零售药店配合药品监管部门要求,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新都区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唐国说。


  成都本草堂药品连锁有限公司在新都区有100多家门店。该公司经理万倩表示,公司要求所有门店认真开展“四类”(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药品销售实名登记、每日情况反馈等工作,积极响应和配合医药行业协会有关号召,严格落实区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要求。


  强化监督检查 持续增强药店疫情防控意识


  11月以来,新都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号召全区零售药店在门店入口处设立疫情防控专职检查岗,并通过多种方式帮助零售药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


  新都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该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新都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应知应会”“药店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统计”“新都区药店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统计”等功能,帮助零售药店做好人员管理。目前,已有2216名零售药店员工通过微信平台完成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该局还为全区1075家零售药店统一制作疫情防控公示牌,在每个“哨点”公示疫情防控要求、场所码、中高风险地区名单、所属社区应急联系人姓名及电话等信息。


  此外,新都区市场监管局以“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为重点,持续开展检查督查,督促零售药店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责任。截至目前,共检查零售药店1320家次,对相关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责令整改141家次、关停整改22家、立案2家。


  成都市新都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毅表示,各零售药店要用好用活《指南》,严格做好店内疫情防控和“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积极发挥“哨点”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