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十四五”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规划》印发

  • 2022-01-06 16:29
  • 作者:谯英固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山西省药监局与山西省发改委联合印发《山西省“十四五”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山西省“十四五”期间全方位推动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旨在更好保护和促进全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立足山西省实际,统筹药品安全与发展,通过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监管机制,夯实监管基础,推进监管创新,提升监管能力,推动实现标准化、科学化、智慧化全生命周期监管,有效防范化解药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


  《规划》将实施药品安全治理、守住药品安全底线作为主线,围绕持续完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严格实施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面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完善智慧监管体系、大力提高专业化监管水平、广泛凝聚社会共治力量、深入推动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等10个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务,明确了重点实施项目,通过健全完善体系机制,压实全链条环节责任,强化药品安全治理,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促进药品安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监管能力是“十四五”时期建设的核心,《规划》紧盯基本、基础、基层能力建设需要,结合山西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产业分布状况和发展水平,对审评、检查、检验检测、风险监测、药物警戒、应急管理和专业队伍等7个方面能力提升进行整体把握、系统布局,促进形成法治化制度支撑、标准化基础支撑、专业化权威支撑、智慧化效能支撑和市场化辅助支撑5大支撑体系。


  《规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完善政策保障、落实跟踪评估4方面保障措施,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规划实施全过程,建立规划实施协作机制,完善多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形成规划实施合力。此外,《规划》要求山西省各级政府、各部门建立与本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药品安全财政保障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实现。(谯英固)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