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已录入“四类”药品销售数据85.8万条

  • 2022-01-06 16:44
  • 作者:郭婷 杨燕 江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6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获悉,“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自2021年12月24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已在全区230家连锁总部、15289家连锁门店、6566家单体药店开通账号,18009家企业登记上报发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销售数据858241条。


  据悉,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全区零售药店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哨点”作用,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组织建设了“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持续强化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管,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企业端增设了“八桂药店”微信小程序,与广西健康码对接,消费者购买止咳、退热、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时,零售药店使用“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扫描购药者的健康码,可快速识别并准确录入购药者身份证、地址、手机及健康码情况,同时登记购药者症状,包括发热、咳嗽、胸闷等信息,与药品信息“捆绑”上报,做到药品销售流向可查、信息可追溯。该系统还具备互联网售药登记功能,可实时掌握互联网销售的“四类”药品登记销售平台名称、销售订单号、收货地址、快递公司以及邮寄单号、骑手联系方式等信息,快速锁定网购“四类”药品的人群,防止高风险人员通过网购药品逃避疫情防控部门监管的现象发生。该系统监管端可提供高风险信息查询预警、一人多地购药查询等功能,对健康码显示为红、黄色、有与国外返回人员或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史的购药人员,以及同一人不同地点多次购买“四类”药品的情况,系统将显示预警。


  据统计,“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自启用以来,已有18009家企业登记上报发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销售数据858241条;日均录入互联网药品销售数据102条;已预警推送1656条高风险信息,其中健康码红码78人,黄码811人,相关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引导购药人员前往医疗机构做核酸检测并就诊。(郭婷 杨燕 江华)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