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 2021年乳腺癌新药开发的征途

  • 2022-01-10 15:31
  • 作者:陈倩
  • 来源:

抗癌新药的不断研发和上市让无数癌症患者获益,回顾2021年乳腺癌新药的开发征途,有重要的进展,也有的未来需更多时间等待新的证据。


HER2+乳腺癌ADC逐渐打入早期治疗


大约15%-20%的乳腺癌为HER2阳性,当前HER2+乳腺癌治疗药物市场还是由罗氏主导。罗氏HER2+单抗药物的成功开发,起始于赫赛汀,后续还有Perjeta和Kadcyla来巩固其HER2+乳腺癌的药物市场,将晚期乳腺癌一二线治疗,新辅助和辅助治疗都纳入适应症,这三个药物在2021年前三季度的总收入约占罗氏总收入的一半。特别是Kadcyla,成为第一个被批准用于乳腺癌辅助治疗的ADC药物,这个重要的突破目前也受到来自阿斯利康的挑战。


第一三共和阿斯利康联合开发的HER2+ ADC药物Enhertu, 2021年前三季度在日本以外的全球市场销售额为2.93亿美元,在乳腺癌领域获批的适应症只有HER2+晚期乳腺癌三线或以上治疗,是基于Destiny-Breast 01研究结果获得了美国FDA的加速批准。2021年ESMO会议上公布的Destiny-Breast 03研究,让Enhertu成为HER2+乳腺癌治疗领域瞩目的焦点。该研究将Enhertu与Kadcyla在HER2+二线治疗人群进行头对头比较,结果显示,Enhertu(T-DXd)的中位PFS未达到,而Kadcyla(T-DM1)的中位PFS为6.8个月,PFS的风险比(HR)为0.2840。SABCS 2021会议上,第一三共和阿斯利康还联合公布了Destiny-Breast 03研究的亚组分析结果,与总体人群疗效一致。


图1 Destiny-Breast 03显示Enhertu的PFS显著优于Kadcyla

图1 Destiny-Breast 03显示Enhertu的PFS显著优于Kadcyla


在SABCS 2021会议上,第一三共和阿斯利康还公布了Enhertu名为DAISY的II期生物标志物研究结果,该研究纳入了三组晚期乳腺癌患者,即HER2高表达、低表达、和无表达患者,结果显示,HER2高表达组应答率为69%(47/68)、低表达组为33%(24/72)、无表达组为31%(11/36),PFS三组分别为11.1个月、6.7个月和4.2个月。Enhertu对于HER2低表达和无表达人群都有效果,ORR与化疗类似,这一结果值得期待。


Enhertu的Destiny-Breast系列试验还在向更前线的治疗探索,从末线治疗到前线,目前其他在研的采用新型载荷Her2 ADC药物也采取了这样的策略,如Byondis公司的trastuzumab duocarmazine在开展末线研究;荣昌生物的disitamab vedotin,在开展用于有肝转移HER2+乳腺癌的研究。


尽管PD-(L)1抑制剂对于HER2+乳腺癌并未显示效果,但目前有不少PD-(L)1抑制剂尝试与HER2+靶向药物联用,包括罗氏正在开展Trastuzumab Emtansine与Atezolizumab或安慰剂联用,用于HER2+且PD-L1阳性的晚期乳腺癌患者。康宁杰瑞在SABCS 2021会议上公布了KN026(抗HER2双特异性抗体)联合KN046(PD-L1/CTLA-4双特异性抗体)治疗转移性HER2+乳腺癌患者的初步结果,入组36例受试者中多数已经接受3线以上HER2靶向治疗,22例可评估患者ORR为50%,1例达到CR, mPFS为5.6个月。尽管目前数据有限,但也为末线患者无化疗方案提供了选择性。


口服SERD的开发热点


目前雌激素受体降解剂(SERD)的开发热点聚焦在下一代口服SERD抑制剂。氟维司群是唯一被批准用于治疗乳腺癌的SERD药物,可作为雌激素受体(ER)下调剂。随着专利过期,阿斯利康也在为这个昔日的重磅药物寻找继承者。Camizestrant是一个口服选择性ER降解剂(ngSERD),但无论其SERENA-2用于二线治疗,或者SERENA-4目标一线治疗人群的试验,都需要到2022年后才有初步结果。


图2 目前处于临床的主要SERD有有效性和安全性对比

图2 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主要SERD有效性和安全性对比


口服SERD抑制剂中,最先公布III期试验结果的可能是Radius公司的Elacestrant,在名为EMERALD的III期临床试验中,要求必须使用过CDK4/6抑制剂,这也是这个试验与其他ER降解剂二线治疗试验设计的最大区别,其主要终点包括全人群的PFS和ESR1突变人群的PFS。ESR1在原发性乳腺癌中突变率很低,不到5%,但在接受过内分泌治疗进展后患者中比例可增加至约30%。SABCS 2021会议上公布的EMERALD试验结果显示,Elacestrant在所有人群均相对氟维司群PFS有提高。


图3 EMERALD试验结果

图3 EMERALD试验结果


赛诺菲公布了Amcenestrant名为AMEERA-1的研究结果:Amcenestrant联合靶向抗癌药CDK4/6抑制剂Ibrance(palbociclib)用于HR+/ HER2-绝经后女性乳腺癌患者,结果显示ORR为34%、CBR为74%。这是赛诺菲重组肿瘤业务的重要一步。其关键III期针对二线治疗人群的AMEERA-3试验需要推迟到2022年才有结果。


除此之外,辉瑞与Arvinas合作,获得了PROTAC蛋白降解剂ARV-471的全球权益,并在SABCS 2021报告了ARV-471初步疗效结果,在HR+/HER2-乳腺癌患者中,截至2021年6月6日,50名患者接受单药递增治疗,未达到最大耐受剂量且未观察到剂量限制性毒性 (DLT)。在可评估临床获益(确认完全缓解、部分缓解或疾病稳定≥ 24 周)的34名患者中,CBR为41%。并在接受过CDK 4/6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中表现出令人鼓舞的临床活性(41% CBR)。ARV-471现在正在进行VERITAC II期单药研究,每天一次200mg和500mg。


CDK4/6抑制剂前线探索的忧喜


CDK4/6抑制剂也在向前线治疗探索。目前上市的三大CDK4/6抑制剂中,辉瑞以CDK4/6抑制剂Ibrance的上市成为HR+/HER2-领域的领导者,2020年该药为辉瑞公司贡献了50亿美元的收入。辉瑞一直希望Ibrance能被批准用于前线乳腺癌治疗,但连续两个早期人群试验都宣告失败。


而礼来的CDK4/6抑制剂Abemaciclib于2021年10月13日获批用于辅助治疗HR阳性、Her2阴性、淋巴结阳性、复发风险高且Ki-67评分至少为20%的乳腺癌患者,尽管Ki-67分数在高复发风险患者中已经显示了iDFS优势,但在Ki-67≥20%患者中疗效更为显著,所以获批加上了这一人群限制,这是第一个美国FDA批准用于乳腺癌辅助治疗的CDK4/6抑制剂。在2021年ESMO会议上更新的2年和3年DRFS(无远处转移生存),同样证明了Abemaciclib对于高风险HR阳性人群辅助治疗的有效性。但对于细胞增殖标志物Ki-67分数的要求可能会限制一部分市场机会。


图4 长期随访证明了Abemaciclib作为辅助治疗有效性

图4 长期随访证明了Abemaciclib作为辅助治疗有效性


另一个也在冲击辅助治疗市场的还有诺华的Ribociclib,其正在进行的NATALEE试验将于2022年年底发布结果,与之前的MonarchE研究不太一样的是,NATALEE纳入的是中危和高危患者人群,而从MonarchE研究成功的结果看,对于高危人群来说疗效更为明确,所以Natalee试验成功与否可能也会与最终纳入不同风险程度患者比例有关。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