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2022-01-26 16:07
  • 作者:袁福国 沈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25日,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汉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药监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湖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再新出席主会场会议并讲话。湖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山作工作报告。会议由湖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文斌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邹贤启充分肯定了2021年湖北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四个新”:制度供给迈出新步伐、监管能力实现新突破、严格监管取得新成效、服务发展达到新高度。同时,邹贤启对2022年湖北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五个切实”殷切希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心全意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凝神聚力化解突出风险隐患;切实深化标本兼治,持之以恒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切实坚持服务大局,全力以赴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抓好党的建设,对标对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贡献药品监管力量。


  陈再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要贯通共治,持之以恒推进药监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动真确保“两品一械”质量安全,动真改善医药营商环境,动真整改巡视问题,动真运用好“四种形态”。要正视问题,准确把握药监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在基层管党治党、干部精神状态、廉政风险防控、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加力度。要勇毅前行,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药监系统管党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刘荣山总结回顾了2021年湖北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2021年是全省药品监管系统面临挑战众多、压力巨大的一年,也是破冰突围、锐意进取的一年。全省药监系统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和药品安全“两个底线”,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药品安全事件,药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达87.12%,创历史新高。服务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支持抗疫新药研发、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国家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等多项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多次批示肯定。加强批签发能力建设、强化疫苗日常监管和派驻检查、构建药品经营监管体系、药物警戒、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化妆品国抽检验等工作受到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


  会议指出,全省药监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药品监管的方向和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坚定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追求高质量发展高线“两个目标”,紧扣中央省委部署、群众用药期盼、行业发展呼声“三项要求”,对标对表强化履职担当。要保持新时代新征程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一股贴心服务的亲劲、攻坚克难的拼劲、改革创新的闯劲、一抓到底的韧劲,以思想破冰引领药品监管突围。要永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快实现监管方式从“粗放监管”向“精准监管”的转变,监管模式从“常规检查”向“科技赋能”的转变,监管能力从“资源不均”向“系统集成”的转变,服务发展从“被动融入”向“主动融合”的转变。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讲政治顾大局、转观念强担当、保安全促发展、转作风树形象、创特色争一流”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重点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要强化政治担当,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二要强化专项整治、风险管控、上市后警戒、稽查执法,强化风险隐患大整治,严守安全底线;三要聚焦弱项短板,实施“检查尖兵提能行动”等专项行动,推动监管能力大提升;四要压实药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努力构建药品安全共治共享大格局;五要围绕“放管服”改革,深化“店小二”服务,跟进创新服务,优化审评审批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六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政治机关、廉洁机关、效能机关建设,以从严要求营造药品监管新氛围,以为民务实树立药品监管新形象,以强能提质担负药品监管新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湖北省药监局全体机关干部、部分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湖北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局长以及相关科室同志,省药监局分局同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领导干部在分会场参会。(袁福国 沈君)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