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2年第二期)发布

  • 2022-03-23 17:31
  • 作者:宋佳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2年第二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霸王(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市神彩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采诗化妆品有限公司、金华市东方秀日化有限公司、广州市凯茜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彩运来化妆品有限公司、扬州荣芳化妆日用品厂、广州市芙缇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花城化妆品有限公司、深圳市琉璃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列前十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平台(2022年第二期)


  其中,霸王(广州)有限公司主要因生产或者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化妆品被监管部门处以行政处罚而上榜。2月14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公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标称为霸王(广州)有限公司生产的“尊言洁净香氛洗发乳”(批号:NE06X1)经检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含量为0.000850%,甲基异噻唑啉酮含量为0.00860%,二者比例不符合 GB/T 29666-2013 标准中活性物组成比例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2.6:1~ 3.4:1 的要求。该局没收其违法所得2400元并处以7200元罚款。此事件被多家媒体报道,受到广泛关注。


  广州市神彩化妆品有限公司风险指数主要来自于生产的化妆品不合格被监管部门通报。2月9日,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关于2021年度柳州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公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名称为广州市神彩化妆品有限公司的1批次卡佛尼染发膏(玫瑰紫)(生产日期或批号:B1006FC28)涉及标签标识不合格。此外,今年1月,广州市神彩化妆品有限公司曾因标签标识问题被国家药监局和北京市药监局通报。


  2月18日,广东省药监局网站发布的关于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的通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进口代理商名称为广州市采诗化妆品有限公司的1批次采诗祛斑美白洁面乳和1批次采诗祛斑美白露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pH值。


  金华市东方秀日化有限公司主要因在飞检中存在多项缺陷被监管部门通报而上榜。2月15日,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2021年金华市化妆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通报显示,金华市东方秀日化有限公司在机构与人员、质量管理、厂房与设施和物料与产品方面存在未按要求开展培训、实验室管理未落实到位、仓储条件与产能不匹配和物料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不符合生产许可检查的有关规定。


  在其他“重点关注企业”中,广州市凯茜化妆品有限公司因未按照已经注册或者备案产品的配方和技术要求组织生产,或者化妆品标签标注的成分与产品的实际配方不一致,被广州市花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广州市彩运来化妆品有限公司未按照许可范围组织化妆品生产,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扬州荣芳化妆日用品厂因生产经营不符合技术规范的化妆品,被江苏省药监局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广州市芙缇化妆品有限公司因生产的化妆品标签含有禁止标注内容,广州花城化妆品有限公司因在销售的产品中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均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深圳市琉璃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发布违法广告,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处以罚款。


  据悉,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数据来自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化妆品的风险信息,对化妆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监测时段为2月1日至2月28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宋佳薇)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