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不能放纵,过节不忘养生

  • 2022-04-20 08:59
  • 作者:陈婵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每到长假期,不少人会放纵自己,比如毫无节制地饮食、“征战”酒桌、熬夜打游戏,从而影响身体健康。那么节假日期间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饮食管理,关键在科学


  切勿暴饮暴食  每逢佳节,家家户户都准备大量美食。很多人面对美食,总是克制不住自己,容易暴饮暴食,极大加重胃肠道负担,并引发腹痛、腹胀、腹泻、便秘等消化道不适症状。因此,节假日期间,要学会克制,控制每餐摄入量。


  按时规律就餐  节假日期间也要注意规律饮食,按时就餐,切勿因贪睡或其他原因扰乱正常的饮食规律,使胃肠不适而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假期过后,很多人出现消化不良、身心疲惫的症状,均是由于饮食不规律引起的。


  饮食更宜清淡  节假日期间往往活动量降低,多油、多盐、多糖的美食往往会使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在节假日后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因此在节假日期间,饮食更要注意减油、减盐、减糖,尽量比平日饮食更清淡一些,减少脂肪的堆积,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蔬菜与主食不能少  新鲜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可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使其完全氧化,减少体内有毒物质的生成,同时还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因此在节假日品尝各类肉类海鲜美味佳肴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新鲜蔬菜和主食的摄入量。


  剩饭剩菜合理保存  剩饭剩菜不要置于铝制的容器或锅内存放,因为铝表面的氧化铝薄膜虽不溶于水,却能溶于酸性或碱性溶液中。同时较咸的菜肴或汤类长时间存放在铝制的容器中,会生成铝的化合物,对身体造成危害。此外,剩饭剩菜在冰箱内保存的时间也不宜过久,否则容易变质。建议合理掌握每餐的饭菜,尽量减少剩饭剩菜的量。


  特殊人群饮食禁忌  营养与健康的关系不是短短几天饮食就可以决定的。对于身体状况良好的人来说,节假日期间放纵几天,之后恢复正常饮食,一般也不会引发健康问题。但是对于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特殊人群,节假日偶尔一次的放纵就可能超出身体的负荷导致“乐极生悲”,过节就成“过劫”了。


  痛风人群:海鲜和动物内脏、高脂肪肉类、酒精、高糖食物,都是诱发痛风的高风险因素。节假日期间大快朵颐,有可能让上述多种因素“联袂发难”,发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高血糖人群:血糖过高,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非常危险。节假日期间,传统的零食和饮料均含有很高的糖分,一不小心摄入糖分就会超标。因此,对于各种零食、饮料甚至高甜的水果,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敬而远之,保持“浅尝辄止”的态度。


  胆囊炎/胆结石人群:许多传统节日美食都是高脂肪、高糖,或者由精制碳水化合物制作的,尤其油炸食物和各类糕点,都会增加引发胆囊炎或者胆结石的风险。


  便秘患者:对于一般性的便秘,通过合理的饮食,尤其是增加食物中的膳食纤维,能够得到积极有效的缓解。但是,节假日期间美食往往以肉类为主,严重缺乏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与粗粮,有潜在便秘风险的人群需特别注意有意识地控制肉类和精米白面食物摄入,饮食中注意增加蔬菜、水果和粗粮。


  饮酒管理,突出有节制


  “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在亲朋相聚气氛融洽的餐桌上,常常会遇到盛情难却的劝酒。虽然是“无酒不成席”,节假日适度饮酒无可厚非,但如果饮酒过量导致急性酒精中毒,轻者语无伦次,行动不稳,重者会造成神经、消化等多系统严重损伤。


  若以酒精量计,每天摄入酒精量不可超过20毫升,即40度的白酒,每天饮用要控制在50毫升内;5度的啤酒,每天饮用不可超过400毫升。此外,在服用抗生素(特别是头孢类和甲硝唑类)期间要严格禁酒,否则可能出现“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面部潮红、头痛、腹痛、出汗、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会引发过敏性休克。


  因此,节假日期间饮酒一定要节制,尽量不饮酒,如果需要饮用也尽量选择红酒,适量饮用。


  娱乐放松,把握好有度


  过节别过累,放松别放纵。节假日放松娱乐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按时休息,保持充足睡眠,避免打乱正常作息,造成身心疲累。此外,使用电脑或手机休闲娱乐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坐姿及用眼习惯,每小时让眼睛休息5-10分钟,眺望远处或做眼保健操,同时多做一些放松手部的活动。每次连续使用电脑或手机时间不要超过3小时,并定时对房间进行通风。


  情绪调控,聚焦于淡定


  俗话说:相由心生,病由心起。情绪管理不当,再多的养生秘诀也是徒劳。特别是老年人,节假日期间阖家团圆、亲友相聚分外开心,但是“过喜伤心”,长时间情绪激动,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极易诱发心肌梗死、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节日期间一定要注意调节好心态,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起居管理,突出有规律


  古代养生家认为,人的寿命长短与能否合理安排起居作息有着密切的关系。《素问·上古天真论》有言:“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可见养生必须要重视生活规律、起居有常。


  节假日期间,很多上班族都计划利用假期好好“补觉”。但是,觉并非睡得越多越好,对睡眠不足的人来说,集中补觉可能并无实际效果,甚至还会出现在节假日期间睡了很长时间,但是节后依然感到浑身乏力、萎靡不振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节假日睡眠时间过长,原本有规律的作息被打乱,引起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导致睡眠紊乱、头昏脑涨。很多人还会同时发生胃肠道失调,甚至还可能引发神经和精神系统的疾病。


  因此,即使上班期间很劳累,需要在节假日期间之补觉,也要在原有作息规律的基础上适度调整,这样才能有效保证身心健康,提高节后上班的工作效率。


  另外,节假日期间迎来送往,亲友相聚玩乐,一时兴起偶尔熬夜问题不大,但切勿连续熬夜或昼夜颠倒。如果不得已熬夜,白天补觉时间最好安排在午后,时间掌握在1个小时左右。


  最后,特别要提醒患病人群,节假日期间注意起居饮食规律的同时,一定要坚持按时按量服用常规治疗药物,切勿擅自减药或停药。


  做到科学饮食、情绪稳定、起居有常、娱乐有度、饮酒有节,就能愉快地度过节日,健康快乐地工作、生活。(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陈婵娟)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第五届进博会康复养老专区线上推介会举办

    4月2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展区康复养老专区推介会在线上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总裁助理章伟民、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会长闫和平、第五届进博会医疗展区展商代... 2022-04-22 17:05
  • 放假不能放纵,过节不忘养生

    每到长假期,不少人会放纵自己,比如毫无节制地饮食、“征战”酒桌、熬夜打游戏,从而影响身体健康。那么节假日期间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2022-04-20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