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天峻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多措并举显成效

  • 2022-06-16 10:17
  • 作者:陈艳萍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自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盯短板弱项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将整治行动与推动落实全年重点任务相结合,坚持真抓严管、长效长治,不断推动专项整治出实效、见真章,以实际行动全方位守护全县各族群众用药安全。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60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40家次,医疗机构10家次,化妆品经营单位20家次,责令整改15家,行政处罚3家。


  坚持“一盘棋”推进,拧紧整治“责任链”。该局成立各分管口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晰整治目标、任务、时间和责任单位,确保整治工作“有的放矢”;召开全县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并就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工作计划。


  坚持“一张网”排查,筑牢用药“安全墙”。该局把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检查列为重点,主要查看购进渠道合法性,冷链是否完整,试剂是否经注册批准,进货查验和销售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可追溯,以及疾控机构、接种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血液制品、藏药制剂、特殊药品、集采中标品种、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药品经营企业药品购销存记录、凭证,检查是否存在非法购销行为;检查执业药师配备情况;检查是否开展“四类药品”销售监测,及时报送监测信息等。


  加强“互联网+药品监管”应用服务水平,突出智慧监管。该局结合专项整治,充分运用智慧监管系统,加强对处方药专柜,疫苗保存室及毒、麻、精神类药品存储等关键部位的实时监控。加大执业药师在岗、疫苗冷藏储存、特殊药品“五专管理”等要求执行情况的实时同步管理,加强执法人员通过视频“线上”巡查。


  坚持“一体化”宣传,政策法规“掀热潮”。该局通过电视台和新闻网对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通告,并通过网络推送“两品一械”相关监督管理法规文件,提高专项整治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同时,深入乡镇开展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药品不良反应常识和假劣药品的成因等相关知识宣传。(陈艳萍)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