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新规拉响多家药企摘牌警报

  • 2022-06-22 14:26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6月10日,新疆同济堂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堂医药)与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金泰)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15个交易日后,将被上交所摘牌,告别主板市场。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配套文件(以下简称退市新规)发布后首批退市的医药企业。


  随着退市新规的落地实施与不断完善,2022年A股市场迎来大规模退市潮。Wind数据库显示,截至6月13日,2022年沪深交易所(以下简称交易所)共对40余家企业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远超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之和。其中,有2家上市医药企业被实施强制退市决定,6家上市医药企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


  3家医药企业摘牌在即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分析系统(以下简称舆情监测系统)显示,伴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毕,济堂医药、山东金泰和览海医疗能否维持上市地位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5月6日相关讨论攀升至近期高点,微博、头条号、股吧等平台相关讨论的数据量超过30万条。


  公开信息显示,除了济堂医药和山东金泰被要求强制退市外,览海医疗也收到了拟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正在等待交易所的最终决定。


  根据退市新规,强制退市可分为交易类强制退市、财务类强制退市、规范类强制退市和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等四类情形。财务类强制退市是新规修订的重点,也是这3家医药企业面临摘牌的主要原因。过去包含净利润、营业收入等单一退市指标被更新为“扣非前后净利润+营业收入”这样的组合式财务指标,压缩了企业通过外部输血、出售资产等盈余管理手段来规避退市的操作空间。


  6月2日,济堂医药发布公告,公司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年年度报告”而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被上交所实施终止上市。济堂医药此前就存在巨额财务造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指带强调事项段或其他事项段的审计报告和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等问题。2016年济堂医药借壳上市,并与原壳公司啤酒花就盈利预期签订了对赌协议,双方一致同意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应不低于4.60亿元、5.29亿元、5.64亿元。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大数据中心的企业大数据库显示,协议期内济堂医药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76亿元、5.32亿元、5.64亿元,仅超出对赌协议目标3.51%、0.55%、0.60%。尽管济堂医药勉强压线完成对赌协议,但随后证监会的调查显示,济堂医药2016年至2018年期间,虚增利润总额24.3亿元,占披露利润总额的103.89%。


  不断上演着濒临退市与成功保壳故事的山东金泰也在6月2日被交易所实施强制退市。1月底,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公司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预计为650万元左右、600万元左右,预计公司扭亏为盈,将再次成功保壳。随后上交所针对预盈公告中所涉及的债权转让业务提出问询,要求企业披露更多业务细节、会计师恰当发表审计意见。4月19日,山东金泰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盈公告的更正公告,称公司基于谨慎性考虑,调整了债权交易的会计处理方式,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更正为-120万元左右、150万元左右。4月29日,公司正式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094.45万元、-127.8万元、179.28万元。2021年,山东金泰受营收仍低于1亿元、净利润为负,且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报告(指带强调事项段或其他事项段的审计报告和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财务类强制退市的情形。


  6家医药企业“披星戴帽”


  截至6月9日,2022年有6家上市医药企业因存在重大风险、投资者权益可能受到损害被交易所实施7次其他风险警示(即被ST)或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为近年来之最。其中,科华生物、宜华健康因为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存在一定的退市风险。根据退市新规,股票被实施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后,如果次年再次触及,交易所可决定对其股票终止上市。


  4月30日,科华生物因2021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报告而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开资料显示,科华生物控股子公司拒绝配合年审会计师开展2021年度审计工作,拒绝提供2021年度财务账册等重要信息,是导致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会被年审会计师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重要原因。目前,科华生物已经对“失控”的控股子公司提起诉讼。


  无独有偶,宜华健康除了2021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外,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还为负值,也因此被交易所实施退市警示。


  中珠医疗、天目药业则因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而被实施或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中珠医疗大股东中珠集团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余额5.68亿元,尚未清偿,因此被继续被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天目药业除了原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余额6.72亿元尚未清偿外,还因为会计事务所出具了内部控制的非标准审计报告触及了其他风险警示情形,继续被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和佳医疗则在今年上半年分别因2021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报告、原控股股东在未告知公司的情形下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合计4.5亿元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与其他风险警示。


  此外,国际医学因停业整顿三个月于2022年1月17日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该警示于4月18日被撤销。


  被退市企业该何去何从?


  根据退市新规,在退市整理期届满之后的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济堂医药与山东金泰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此后,两公司股票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进行股份转让。


  和主板相比,新三板股票波动较大、流动性较弱、投资者参与门槛较高,据了解,个人投资者只有同时满足2年以上股票交易经验与50万元以上的证券资产才能在新三板参与退市股票转让。某机构投资者坦言,“进入新三板交易的退市企业基本没有投资价值,很少得到投资人的关注,极个别投资者或许会出于‘赌一把’的目的参与转让,但这样的操作显然已不属于投资行为。大多数退市企业会逐渐消失、黯然离场,极少企业能够满足要求通过重新上市路径回归主板市场。”


  据了解,退市企业股票重新上市的难度不亚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即IPO)。以济堂医药与山东金泰为例,两公司因触及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在向交易所递交重新上市申请前,首先应满足终止上市的情形已经消除,同时还应满足企业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等十余项具体要求,其中股本总额、社会公众持股比例、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等多项要求基本和IPO一致。Wind数据库显示,20多年来,A股市场被强制退市的百余家企业中仅有3家成功重新上市。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