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榆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 2022-06-23 13:43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自3月初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履职、主动担当,严厉打击“两品一械”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药品安全问题。


  该局专门召开工作部署会,成立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把此次整治行动与“药安吉林”百日整治行动、药品流通“三净”行动及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各条线部署的专项整治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确保整治成效。同时,将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紧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专项整治与创新机制相结合,统筹检查、检验、监测、投诉举报、稽查等手段,注重互相支撑、互相补充作用,形成综合监管的机制;专项整治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发挥好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行业监督等作用,汇聚共治力量,促进药品安全治理水平提升;做到企业自律与依法监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净化药品市场。


  同时,该局将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同落实《关于加快推进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相结合,加强对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为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引导检查人员迅速掌握药品领域的检查内容,相关业务科室人员深入执法一线进行业务指导,对基层执法人员采取“小班教学、检前培训、模拟检查”等方式,对检查内容、法律法规的适用及注意事项现场施教,共开展检前培训6次,模拟现场检查12次,推进了业务学习和实践有机融合,积极培养专业监管的“全能手”和“复合型”人才。


  在专项检查中,该局不断强化对疫情防控产品、集采中标产品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好相关产品全覆盖抽检。持续加强对特殊药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儿童及特殊化妆品等高风险产品的监督检查,对疾控中心、接种单位的疫苗开展全覆盖检查。强化中药饮片质量监管,确保经营持续合规。紧盯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针对其弱势群体聚居、维权意识不强、违法违规行为高发的特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药品安全问题。


  截至目前,通榆县市场监管局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02户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85户次,化妆品经营者42户次,医疗机构35户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及时督促其整改到位。下一步,该局将结合辖区内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继续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助推企业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管理,切实保障百姓用药安全。(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