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尖扎扎实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 2022-07-20 13:4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自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把落实民生实事工程作为“学党史,知党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确保药品质量安全,进一步预防化解药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4人次,检查零售药品17家,医疗机构25家,会同州市监局抽检药品11个批次。


  尖扎县市场监管局依照专项整治要求,大力开展对药品市场的检查。一是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非法渠道购进销售药品行为;是否存在伪造采购药品来源和证明文件、虚构销售流向行为;是否存在伪造或纂改计算机系统数据,药品购销记录不完整、不真实,经营行为无法追溯等情况;是否按照要求对国家集中采购中选品种、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重点品种在入库验收、销售出库等环节收集、校验、上传药品追溯信息等。二是对储运条件合规性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温湿度系统是否按规定监测和记录数据,是否严格按照规定贮藏条件储存、运输药品;是否在核准地址以外场所储存药品。三是对零售药店是否遵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零售药店药品购销渠道是否合规、执业药师是否在职在岗并有效履职、处方药销售是否凭处方,是否对“四类药品”进行实名销售登记。四是严肃排查及查处捏造事实、混淆概念、夸大效果、制造噱头以及保健食品宣传治疗疾病功效等各类虚假违法广告。检查发现,有部分药品经营企业整改落实不到位、医疗机构年度自查未落实,对2家零售药店未严格规范使用“远程审方”系统销售处方药的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并继续做好后继的跟踪检查工作。


  积极营造创建工作浓厚氛围。在执法检查的同时,积极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和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药品、医疗器械安全方面的法规文件、基础知识和典型案例,解答群众在用药用械安全和健康方面的疑问,引导居民朋友遵照医嘱科学合理用药。同时,提醒广大居民,如发现药品质量问题,可直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积极参与到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来,努力形成药店经营秩序规范、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得到保障的良好社会氛围。(尖扎县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