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量总体上升抗感染药物报告比例下降

  • 2022-08-17 09:34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由武汉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编撰的《武汉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


  《报告》显示,2021年武汉市共收集可疑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事件18002份,每百万人口报告数量达1606份,报告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新的和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7272份,占报告总数的40.39%。


  《报告》指出,新的和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尤其是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增多,并非说明药品安全水平下降,而是意味着监管部门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全面,对药品的风险更了解,风险更可控,对药品的评价更加有依据,监管决策更加准确。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抗感染药不良反应报告占比下降,肿瘤用药严重不良反应风险仍然较高。《报告》显示,按照总体报告怀疑药品品种统计,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剂排名前5位的类别依次为抗感染药、肿瘤用药、心血管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电解质/酸碱平衡及营养药。与2020年相比,抗感染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占比下降3.94%,肿瘤用药占比上升5.44%。按照严重报告怀疑药品品种统计,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剂排名前5位的类别依次为肿瘤用药、抗感染药、心血管系统用药、血液系统用药及神经系统用药。


  《报告》指出,抗感染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占总体报告比例呈现持续下降趋势,说明公众合理用药意识增强,武汉市加强抗感染药使用管理等措施取得一定实效,但其严重不良反应报告数量仍然较高,提示抗感染药的用药风险仍需继续关注。


  此外,《报告》还显示,2021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中老年患者占六成,14岁以下儿童期报告占比与2020年相比上升3.01%;2021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的主要给药途径依然是静脉给药,占比高达62.19%;其次是口服给药,占比28.36%,两种给药途径合计占比90.55%。(付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