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三坚持”扎实开展中药饮片抽样工作

  • 2022-08-23 14:57
  • 作者:孙渊 聂传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中药饮片质量监管,规范中药饮片经营使用行为,连日来,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坚持”扎实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抽样工作。


图为该局工作人员在一家中医诊所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抽检,并特邀中药学专家进行现场指导。

图为该局工作人员在一家中医诊所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抽检,并特邀中药学专家进行现场指导。


  坚持有因抽检。该局以问题为导向,在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或存在药品安全风险的基础上,坚持开展有因抽检工作。根据各区市场监管局日常监管、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等监督检查情况,将存在药品购进渠道不清、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以及涉及投诉举报处理、案件查处等其他存在安全风险或违法违规行为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作为抽样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抽检。


  坚持重点领域。检查组将农村及城乡接合部药店、个体诊所、乡镇卫生医疗机构以及上一年度抽检不合格单位作为监督抽检的重点领域。注重监检结合,充分发挥药品检验技术效能,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单位、重点品种增加抽检批次和频次;会同市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研究制定中药饮片重点抽检品种目录,对可能存在染色增重、非法添加、掺杂使假等质量问题的品种进行针对性抽检。邀请市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专家现场指导中药饮片抽验。


  坚持规范操作。抽样人员严格执行法定抽样程序,认真核对抽样品种的通用名、规格、批号、生产日期等信息,准确细致填写抽样凭证并现场打印、现场封样,确保样品封装规范,准确无误,做到操作规范,程序合法。


  截至目前,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完成31批次中药饮片抽样工作,已送至承检机构进行检验。(孙渊 聂传平)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