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RDPAC行业行为准则在京发布

  • 2022-11-21 10:07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17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 RDPAC)在北京正式发布《RDPAC行业行为准则(2022年修订版)》(以下简称2022版《准则》)。该《准则》共分为14个部分,对会员企业与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医疗卫生组织、患者组织和患者之间的学术互动交流以及药品的推广活动进行了规范,是会员企业应当遵守的最低标准,将于2023年4月1日生效执行。


  据悉,RDPAC借鉴国际行业组织的经验,于1999年推出了中国医药行业首部《药品推广行为准则》,倡导会员公司合规经营,在行业内产生较大影响。为适应行业发展变化,RDPAC会及时对原有准则进行修订从而反映行业业务实践和合规举措的最新发展,并为会员公司提供最新的、最佳实践为基础的合规标准,最近一次较大修订是2019年。


  据介绍,和2019版相比,2022版《准则》扩大了行为规范的覆盖范围,添加了与患者组织、医疗卫生组织互动的相关内容,强化了对讲者项目中参会者的管控,细化了对讲者演示材料的审阅要求,增加了对独家赞助的合规管理。


  除了扩大范围适应行业要求外,该准则还具备一定的前瞻性。以新增的“与患者组织的互动”为例,随着患者组织在药物研发、信息传递等方面的重要性日益突出,2022版《准则》也明确要求会员企业在与患者组织的所有互动必须符合道德规范,必须尊重患者组织的独立性;任何会员公司不得要求成为患者组织或其任何项目的独家资助者,进一步明确了会员公司与患者组织互动的边界。


  RDPAC执行总裁康韦表示,制药企业需重视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合规体系。各方也应携手合作,共同建设医药合规生态,推动中国医药产业向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目前,RDPAC共有45家会员公司,包括辉瑞,诺和诺德,礼来,葛兰素史克,优时比等具备研究开发能力的跨国制药企业,从1990年1月至2021年12月间,在中国共上市760 种新药(包括新活性成分和改良型新药)。(冯玉浩)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