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PAC20周年 与中国医药共繁荣

  • 2019-11-30 10:0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政府对公众健康的高度重视,中国医药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人民健康福祉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中国也日益成为全球健康治理的中坚力量。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成立二十周年。从1999年成立开始,RDPAC便逐渐成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坚固纽带,为推动中国医药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当下,中国医药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推动行业规范、提升药品质量以及共建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RDPAC执行总裁康韦女士表示,"20年来,RDPAC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不断根据国家政策方向和人民健康需求调整工作重点,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助力'健康中国2030'。"


  作为一个由42家具备研究开发能力的跨国制药企业组成的非营利组织,RDPAC始终秉承"创新引领中国"的理念,以助力健康中国和提升患者生活质量为己任,致力于与政府和业界同仁携手推动中国成为医药创新强国,让创新药物惠及更多中国和全球患者。目前,RDPAC成员公司已在中国设立了49家工厂,31个研发中心,每年在华研发投入约80亿人民币。


  推动行业规范:以更高标准的道德规范为行业发展奠基


  制药行业的使命是通过对新药的发现、开发和市场化造福患者,解决未被满足的医药健康需求,而遵循高标准的道德规范对于实现这一使命至关重要。作为国内最早开始重视医药行业伦理准则的行业组织之一,RDPAC从成立之初便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并通过制定行业行为准则、凝聚各方力量、强化医药代表管理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商业伦理环境,更好地服务患者,推动中国医药产业向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RDPAC行业行为准则2019年修订版)

RDPAC行业行为准则2019年修订版

  1999年,RDPAC推出了首部《RDPAC药品推广行为准则》,并结合国际制药企业协会联盟(IFPMA)经验和中国法律法规定期更新。最新修订的2019年版《RDPAC行业行为准则》更是实现了从"基于规则"向"基于诚信价值观"的转变,意味着医药行业的合规已经从规范上升到文化层面,为临床研究、服务费、继续医学教育支持等提供了一个完善的合规框架。与此同时,RDPAC还积极加强与各方的合作,携手打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2013年,RDPAC与多家行业协会共同签署了《医药企业伦理准则》,联合推行合规建设;2018年,在RDPAC的努力下,25家行业协会和医疗专业协会共同签署了《中国制药及医疗器械领域伦理合作共识框架》,开拓性地将参与机构扩展至医院行业组织,并覆盖了各省市医药行业协会;作为《共识框架》的落地举措之一,RDPAC参与起草的《医药行业合规管理规范》将于今年12月发布,树立中国首个医药行业合规管理的团体标准,推动中国医药行业合规建设从"共识"迈入"实施"阶段。


  为了提高医药代表的专业素质,提升公众信任感,RDPAC还开设了医药代表内部资格认证项目(后更名为"医药代表专业培训项目MRC"),并于2007年在40余家成员公司全面推广,累计组织200余场考试,持证上岗人数达6万余人。康韦女士表示:"信任是医药行业的生命线,我们必须抓住每一个机会来赢得、维持和发展这种信任。建设以患者为中心的医药行业价值观和伦理原则,这对于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提升药品质量:以更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为患者健康护航


  药品质量与安全是关乎人民健康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制药企业的基本责任和最高任务。在过去二十年的工作中,RDPAC及其成员公司始终坚持以产品质量为本,并积极助力中国完善贯穿药品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等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


  一方面,RDPAC积极开展实证研究,针对国内药品质量管理的难点建言献策。在2010年至2015年间,完成了《制药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影响药品质量差异的主要因素分析》《构建国家药品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和《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项目研究与建议》等报告,梳理了我国药品质量管理中的主要问题和影响因素,并参考国际经验提出了解决方案,为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和产业规范发展提供了科学基础。另一方面,RDPAC与政产学研各界加强协作,在2012年与多家协会和事业单位建立药品安全合作联盟,配合政府宣传药品安全知识,为大众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RDPAC还积极支持在中国建立国际化的、基于科学的、透明的和可预测的药品监管框架体系。2018年,RDPAC与欧美和国际制药协会共同支持国家药监局成为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管委会成员,并全力协助ICH指导原则在中国的落地实施。RDPAC不仅协助国家药监局在时限内完成有关中文规范的制定,还参与了几十项ICH中文指南的翻译校对,并邀请欧美日国际专家举办了多场培训及研讨会。在未来,RDPAC将继续与监管部门以及中国制药行业质量管理的标杆企业一起,分享全球先进的药品生产管理经验。


  共建创新生态:以可持续的医药创新生态系统为健康中国助力


  随着医药服务体系的完善和行业的持续发展,中国医药产业已经彻底告别了"缺医少药"的阶段,逐渐向以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在这一过程中,RDPAC始终致力于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传递行业的声音,助力国际接轨,为政策的制定和完善贡献智慧。


  RDPAC自2015年起,联合其他行业协会共同发布了一系列以医药创新生态系统为主题的报告,对中国新药研发的现状和趋势进行评估,并着眼医药创新产业未来十年到二十年的目标,从理念、政策机制和能力等层面探讨产业链各环节阻碍创新的因素和可能性解决方案。康韦女士指出:"在医疗行业取得巨大进步及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的需求日益增长的大背景下,中国需要一个创新驱动、并能够确保人民对优质健康产品和服务可及性的健康产业。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就是一个健康的、良性循环的医药创新生态系统。"


(2019年3月第二届国际医药创新大会)

2019年3月第二届国际医药创新大会

  

  医药行业的发展植根于协同创新,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则需要多方共建。因此,RDPAC于2017年发起了国际医药创新大会(IPIF),旨在打造链接多方力量的国际化高层对话平台。在2017年和2019年,RDPAC分别成功举办了两届高规格的会议及一系列配套活动,并推动多家行业协会共同签署了《医药创新宣言》。在前两届大会成功的基础上,RDPAC将于明年3月20日在北京举办2020年国际医药创新大会(IPIF2020),共同探讨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的未来,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世界级医药创新贡献中国智慧,为提升中国乃至全球患者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康韦女士表示,RDPAC将继续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中国患者带来世界水平的医药创新成果,推动行业形成以患者为中心的合规文化,帮助政府在药品审评审批制度、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药品价值评估和质量保障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助力"健康中国2030"。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