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万亿“蓝海市场”新赛道 打造RCEP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合作高地 助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

  • 2022-12-22 16:04
  • 作者:经立 冯宝 刘俊 罗璇 陆丽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大力发展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医学试验区”)重点产业方向之一,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要求的重要举措。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国内消费者健康意识增长和老龄化加剧,国内民众对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持续增大,根据相关机构分析,预计2025年我国营养健康食品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1万亿元。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已成为巨大的“蓝海市场”,也是当前全国多地竞相布局的“黄金赛道”。广西作为全国农业和中医药资源的大省区,自身拥有丰富的食物和药食同源原料,紧邻的东盟国家也可供应大量的天然食物原料,开发营养健康食品的潜力巨大,但目前因科技创新支撑不足、资源开发力度不够、政策支持缺失等原因,导致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建议应用足用活医学试验区和RCEP的政策优势,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打好规划引领、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发展环境等系列“组合拳”,加快打造RCEP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合作高地。


  下好整体谋划“全盘棋”,增强产业协同发展能力


  建设医学试验区是国家战略,不是防城港市的“独角戏”,而是全区的“大合唱”。一是科学统筹全区产业布局。立足广西的资源禀赋条件,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高度,按照“政策共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进”的思路,从全区层面研究编制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引领广西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重点将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纳入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布局,并支持各地市发挥资源、技术、企业等比较优势,找准利用试验区政策、参与试验区平台建设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实现发展空间优化和拓展,共同把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打造成广西对接RCEP和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先导性产业。二是强化产业联动发展。2021年,广西食品加工业产值达2700亿元,成为广西第二大产业,但总体上大而不强、科技创新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低。建议依托医学试验区政策、平台优势,以“大食物观”为指导,以发展营养导向型农业为导向,将培育壮大营养健康食品产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广西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广西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广西食品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食品产业整体竞争力和附加值。三是成立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建议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下,成立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自然资源厅、林业局、海洋局、中医药管理局、药监局、南宁海关等厅局与防城港市等地市组成的营养健康食品产业专班,统筹协调解决产业规划、政策支持及重大项目建设等问题。


  下好平台建设“基础棋”,提升产业承载能力


  紧盯营养健康产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谋划建设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平台,推动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在平台上聚集聚合、融合发展、形成生态,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一是加快建设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平台。该平台是国家支持建设的全国首个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平台,建议自治区层面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尽快完成平台软硬件建设,引进国内外权威专家团队和食品龙头企业共同组建专业运营机构,形成“政产学研用介”六位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打造高水平的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服务平台。二是规划建设面向RCEP的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合作示范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立足广西特色,学习借鉴厄勒食品产业集群、韩国国家食品产业园、海南国际健康食品港、济南特医食品城等国内外类似园区的经验,在防城港市高起点规划建设面向RCEP的国际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合作示范区,吸引国内中粮集团、汤臣倍健、盼盼食品等龙头健康食品企业以及RCEP成员国特别是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等地的投资,打造跨境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链供应链,培育世界级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集群。三是搭建线上线下的营养健康食品展示贸易平台。按照“以会带展,以展带产”思路,在中国—东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合作论坛永久落户防城港市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商务部等部委的支持,加强与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等行业协会合作,举办面向RCEP成员国的营养健康食品展览会,同步打造永不落幕的“云展会”平台,加快构建营养健康食品国际贸易合作“防城港渠道”。


  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强化科技支撑能力


  科技创新是推动食品产业往营养健康方向转型的关键所在,目前国内食品营养的科研创新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整体水平与世界领先水平还存在很大差距,“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亟须突破。一是建设中国—东盟食品营养谷。2004年,荷兰参照硅谷的模式,规划建设瓦赫宁根食品谷,目前已集聚200多家食品及农业研发机构、2600多家相关公司企业、3个应用型大学、10个职业技术学校,以及多家技术转移、展示、创业和金融服务等中介机构,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生态系统,目前年产值650亿美元,出口325亿美元。建议借鉴荷兰瓦赫宁根食品谷以及北京、深圳等地食品谷的经验,以国家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平台为核心依托,引进国内外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产、学、研”各方龙头力量共建中国—东盟食品营养谷,成立协同创新联合体,支持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食品营养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养营养健康食品领域战略科技力量。二是加强食物资源调查研究和拳头产品研发。加大对广西以及东盟国家的新食品原料、食药物质、地方特色食品的开发,对不同食物资源的独特营养成分、健康因子进行科学分析,建立区域性食物原料营养大数据库,推动更多食药物质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和药食同源目录。瞄准健康、育幼、养老等迫切需求,以广西及东盟的食物资源为基础,结合健康中国行动和“三减三健”等健康食品开发指导方向,重点研发食药同源产品、长寿食品、全谷物食品、功能保健食品、保健食品、特医食品等营养健康食品,打造“桂字号”营养健康食品拳头产品。三是注重营养科技人才培养。支持广西大专院校将营养科学纳入学科建设,引进国内外高校和龙头企业成立一批营养食品类的研究院、科研机构。利用医学试验区国内外高校合作办学政策,积极引进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莫斯科国立食品大学等国外食品类一流大学合作办学,共建中国-东盟食品大学。


  下好优化发展环境“关键棋”,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营养健康食品产业专业性、政策性强,需要不断健全配套政策措施,依托一流营商环境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一是全力争取国家试点政策支持。在持续用好国家赋予医学试验区15条政策的同时,根据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精准做好专项政策申请,重点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争取设立功能保健食品、保健食品、特医食品等营养健康食品的审批绿色通道,开展产品健康声称分级管理试点,对较低健康声称的采用备案制。二是制定广西层面支持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专项政策。重点完善与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相配套的产业促进、用地支持、财政扶持、品牌培育、科研创新、投资金融服务等方面各项政策措施,强化全要素保障,为产业发展添动力、增活力。三是积极完善营养健康食品标准体系。发挥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平台的标准认证功能和中国-东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合作论坛国际交流作用,加强营养健康食品标准交流和合作,组建中国-东盟营养健康食品标准认证联盟,积极参与营养健康食品国际、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开展广西地方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促进标准互联互通,推动营养健康食品贸易便利化。


  作者:经立、冯宝、刘俊、罗璇、陆丽芳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