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退烧药可引发药物性皮炎!

  • 2022-12-27 08:59
  • 作者:任珊珊
  •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对于新冠病毒引起的发热、咽痛、肌肉酸痛、咳嗽等症状,除了休息和多饮水之外,可以使用解热镇痛药减轻症状。不过,很多人不清楚,解热镇痛药也可能引起药物性皮炎!


  近日来,皮肤科门诊由各类解热镇痛药引起的药疹(药物性皮炎)患者有明显增多的趋势。


  虽然大多数药疹都是轻型药疹,但是如果不能早期识别并继续服用致敏药物,也是有可能会诱发危及生命的重症药疹,以及合并肝肾等内脏损害。


  避免药疹发生 注意这几个原则


  理论上所有药物都有引起皮肤过敏的可能,但解热镇痛药却是临床上引起药物性皮炎最常见的药物之一。不过,市民也不需要恐慌,因为药物过敏反应仅仅见于少数有过敏体质的人群。


  那么面对琳琅满目的退烧药,应该怎么避免药物过敏的发生呢?


  几个建议:


  1.没有过敏史的朋友,优先选择以前经常吃的一种退烧药,如果既往曾经使用过2次以上的药物,一般来说引起药物过敏的可能性较低。


  用药方案尽量简单,不提倡同类药物合并使用,比如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都属于解热镇痛药,只需要选择一种即可;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颗粒也属于同类药物,不需要都一起干了。


  2.曾经有过药物过敏的朋友,需要特别注意!尤其是曾经发生过退烧药过敏的病人,再次服用同类或者相似结构的药物都可能马上发生药物过敏反应,建议尽量不要使用,或者先使用其他不过敏的药物,必要时互联网医院咨询或者就诊,而且就诊时必须清楚地告知医生既往的用药情况和过敏表现。


  3.早期识别:也有很多不清楚自己有无药物过敏史的病人,或者明确过敏体质但不曾发生过退烧药过敏的病人,这时候应注意在口服退烧药的过程中早期识别药物引起的皮肤过敏反应。


  药物性皮炎通常有个潜伏期,意思就是吃药一段时间后才会出现皮疹。潜伏期长短跟药物性质有关,要是以前从没有使用过该致敏药物,潜伏期可能是几天甚至一周;但要是以前曾经使用过1次该致敏药物,潜伏期可能短至几个小时。因此,在服药后的一周内都应该警惕有无药物过敏的情况!


  4.早期处理:一旦服药期间遇上了突然出现的皮疹,一方面需要引起警惕,另一方面也不需要过于惊慌,因为大部分药疹都是轻型药疹。这时马上停用可疑的药物,并且最好也不要服用其他药物,以防止交叉过敏或者“多价过敏”(就是除了致敏药物以外,有类似结构的甚至以前不过敏的其他药物,这时也可能加重过敏);同时适当增加饮水,促进体内剩余的药物排泄;如果瘙痒明显可以口服抗组胺药物如西替利嗪、依巴斯汀等,外用药物的选择与皮疹形态密切相关,需要医生指导。如果出现比较严重的表现或者退不下去的高烧,还是建议到医院就诊的。


  5.倡导科学用药。新冠病毒引起的流感样症状属于病毒感染,大多数情况不需要合并使用抗菌药物,家里的头孢菌素可以都先收起来。38.5℃以下的低热和中热通常可以通过多饮水缓解,除非感觉非常糟糕,否则可以不用着急吃退烧药。服药前仔细通读说明书,按剂量和时间间隔口服。解热镇痛药起效时间长短不一,不要一时心急就自行加量。(任珊珊)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