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重点工作巡礼|西藏自治区药监局:宣教结合促藏药产业发展

  • 2023-02-03 14:2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2年,西藏自治区药监局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圆满完成藏药标准三年行动计划;坚持“良法善治”理念,持续完善药品监管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出台了《西藏自治区药品管理条例》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坚持宣教结合,线下线上两轨并行开展药品安全宣传活动,促进基层药品监管部门、企业主体提升法规业务知识水平。


  西藏自治区药监局遵循“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发展思想,依托国家药监局中药(藏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平台,坚持以促进产业发展为目标,以人才培养为目的,以监管、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藏药标准建设。2020年,西藏自治区药监局启动了“藏药标准三年行动计划”,成立科研攻关专项组,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藏药品种调研,全面开展藏药品种标准研究工作。三年来,充分发挥藏药标准工作优势,坚持开拓创新,积极主动作为,于2022年底完成29个藏药国标品种、123个藏药地标品种共计152个藏药标准的研究工作,为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标准支撑,促进了藏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西藏自治区药监局坚持“良法善治”理念,持续完善药品监管法规制度体系,为药品监管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2020年6月,西藏自治区药监局启动了《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办法》修订工作,成立立法工作专班,先后多次赴区内外调研,全面了解药品监管及医药产业实际情况,收集各环节主体关于地方立法的建议,经反复研讨、修改完善形成初稿,报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党委逐级审核完善。2022年5月26日,《西藏自治区药品管理条例》提交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共有七章五十四条,于2022年8月1日施行。


  西藏自治区药监局坚持宣教结合,持续提高监管队伍能力素质,坚持“宣传也是生产力”的工作思路,统筹各项药品宣传品牌活动,举办2022年药品安全宣传暨《西藏自治区药品管理条例》宣贯启动仪式,促进社会大众、监管人员准确把握立法理念和改革创新亮点。以“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为主题,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药知道”公益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两品一械”类科普视频征集等各类线上活动。印发藏汉双语版《西藏自治区藏医医疗机构制剂配制质量管理规范(试行)》《西藏自治区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检查指导手册(试行)》等法规手册3万余份,促进基层药品监管部门、企业主体提升法规业务知识水平。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