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华人生物洗发水吡硫鎓锌超标 国家药监局通告51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 2023-02-20 11:15
  • 作者:庞雪 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庞雪 实习记者殷芝)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51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在2022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中,经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等单位检验,产品标签标示为广州市申强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NNBIS染发膏(黑色12号)等5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


  其中,经贵州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广州华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人生物)生产的芭娜娜上品滋润洗发水(生产批号:HR220609081),吡硫鎓锌(ZPT)项目不合格,标准值为≤0.5%,检验结果为0.61%。


  据悉,ZPT是一种化学成分,其用途广泛,具有抗真菌、防腐、抑制收敛等作用,被大量应用于去屑洗发水中。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ZPT属于限用成分。ZPT作为化妆品准用防腐剂时,其在淋洗类产品中的添加上限是0.5%;作为去屑成分时,其在去头屑淋洗发用产品中的最高使用限量为1.5%,在驻留型发用产品中限用量为0.1%。


  “ZPT已有多年的安全使用历史,其本身不溶于水,外用很难大量进入体内,但是过量添加有可能会刺激皮肤,导致出现皮肤过敏瘙痒等症状。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大品牌的洗发产品。”一位化妆品监管人员介绍。


  2月17日下午四时许,记者在拼多多APP上搜索芭娜娜上品滋润洗发水后发现,部分店铺还能购买到该产品,在记者的询问下,该店铺的客服表示并不知道产品不合格的情况,也没收到下架该产品的通知,后续会联系厂家进行确认。此外,该产品购买页面显示上述产品为2022年新款,主打功效为清洁头发污垢、柔顺发质,没有去屑功能,适用于任何发质。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系统显示,华人生物成立于2020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向跃,经营范围包括化妆品技术开发、化妆品及卫生用品零售、智能穿戴设备研究开发等。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致电华人生物,然而截至发稿,电话暂未接通。


  事实上,这不是华人生物第一次被检出产品不合格。2022年12月30日,湖南省药监局网站发布《关于8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 》显示,经长沙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华人生物生产的DAIPA马鞭草酮迷迭香纯露(生产批号:HR2021063001),霉菌和酵母总数(CFU/g)、菌落总数(CFU/g)项目不合格,霉菌和酵母总数检验结果为1.2x103CFU/g,标准值为≤100CFU/g;菌落总数检验结果为3.4 x104CFU/g,标准值为≤1000CFU/g。但华人生物否认生产了该批次产品。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药监局要求北京、内蒙古、辽宁、江西、广东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51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开展自查整改;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依法调查其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对违法产品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