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

  • 2023-02-21 16:03
  • 作者:李杏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慢性功能性胃肠病,患者表现为腹痛、腹胀、腹部不适、排便习惯改变等临床症状。有些患者的腹痛会在排便后缓解,但有部分患者称排便时疼痛会加重。排便习惯改变的症状包括腹泻、便秘、腹泻与便秘交替或正常排便与腹泻和/或便秘交替等。便秘患者的大便一般较硬,可能呈小球状。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非器质性病变的肠道疾病,虽未永久性损伤患者的胃肠道,但是往往容易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令患者非常困扰。据报道,人群患病率高达5%~15%,且有逐年升高的趋势。


  肠易激综合征治疗目的主要是改善症状、消除患者顾虑、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目前临床上虽然仍未有药物可以完全有效地对各种类型肠易激综合征进行治疗,但也有不少药物能够有针对性地对不同类型不同程度肠易激综合征症状起到改善效果。


  泻药与止泻药  泻药种类有很多种,研究发现用渗透性泻药聚乙二醇治疗,对肠易激综合征相关的便秘是有效的,但不能缓解腹痛。聚乙二醇为长链线性聚合物,口服后肠内液体体积增加,几乎不吸收、不分解,以氢键结合水分子,有效增加肠道体液成分,通过增加肠腔中的水分来减少肠道转运时间。乳果糖是由半乳糖和果糖形成的双糖,在肠道中的发酵可能会加重腹胀,不建议用于治疗与肠易激综合征相关的便秘。


  止泻药  洛哌丁胺胺是一种合成的阿片类受体激动剂,可与肠壁的阿片受体结合,抑制乙酰胆碱和前列腺素的释放,从而减少推动性蠕动,增加肠道转运时间。改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大便性状和紧迫感,但并不能明显减轻腹痛、腹胀等症状。


  腹胀药  二甲硅油表面张力小,能改变气泡表面张力,使其破裂,所以能消除胃肠道中的泡沫,使被泡沫贮留的气体得以排除,从而缓解胀气。


  解痉药  匹维溴铵是作用于胃肠道的解痉剂,它是一种钙拮抗剂,通过抑制钙离子流入肠道平滑肌细胞发挥作用,可对钙离子内流至肠壁平滑肌细胞通道进行阻断,避免肌肉出现过度收缩以达到解痉效果。此药是一种高选择性胃肠道平滑肌细胞钙离子拮抗剂,没有抗胆碱作用,也没有对心血管的副作用。


  抗抑郁药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常同时患抑郁和焦虑,如果合并这些疾病,建议联合治疗。三环类抗抑郁药除了能改善心境外,还通过其抗胆碱能作用延长肠内容物传输时间,可能为腹泻为主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提供益处,这也提示我们慎用于便秘患者。三环类抗抑郁药除了抗抑郁,还有镇痛的作用,可缓解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腹痛症状。可能用到的药物有阿米替林、丙米嗪等。以便秘为主的患者一些指南推荐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抗抑郁药使用时应从小剂量开始,应根据耐受和反应情况调整初始剂量及随后增加的剂量,也不可突然停药,需要缓慢逐步减少剂量后停药。除了药物治疗,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伴有焦虑抑郁时也可以尝试与医生面对面地交流,打开心扉,在医生帮助下逐渐摆脱焦虑抑郁情绪,以及通过心理科开设的物理训练方法如音乐放松、催眠疗法等改善不良情绪的困扰。


  除了药物干预,患者日常生活方式改变也相当重要。调整膳食结构,尽量限制饮食中短链碳水化合物,如可发酵低聚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饮食,这样可有效减轻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含有低聚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的经常性食物包括桃子、柿子、西瓜、大蒜、韭菜、茴香、洋葱、豌豆、苹果、梨、李子、樱桃、杏、芒果、蘑菇、白菜、小麦、黑麦、大麦、杏仁、开心果、牛奶、酸奶、冰激凌等。


  此外,还应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也有助于改善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作者单位:北京协和医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