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国家药监局通告5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 科维思生产的UNNY、稚优泉3款指甲油含致癌物

  • 2023-02-28 09:54
  • 作者:庞雪 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庞雪 实习记者殷芝)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5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在2022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中,经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等单位检验,产品标签标示为委托方晟典国际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被委托方广州市爱拉菲日用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颂雅花漾精纯之露营养滋润洗发乳等5批次化妆品,检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的禁用原料。


  其中,经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初检、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标示为悠宜生物科技(江苏)委托生产、金华市科维思日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维思)受托生产的悠宜探索本色指甲油:霓虹,标示为科维思生产、上海丰邑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备案的稚优泉印章指甲油P05、稚优泉印章指甲油P03,不合格项目均为1,2-二氯乙烷,检出值<2.0μg/g(检出限为0.61μg/g,定量限为2.0μg/g),《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为不得添加。


  一名国家化妆品检查员介绍,检出限是指产品中被测物按照分析方法的要求进行提取的最低检出浓度,一般用作定性检出;定量限是指被测物能被定量测定的最低浓度,一般用作定量检出,其检测结果具有一定的准确度。


  公开信息显示,1,2-二氯乙烷是一种有机化合物,主要用作溶剂、萃取剂、熏蒸剂、洗涤剂等。2017年,该原料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2B类致癌物(可能对人类有致癌性)。


  “如果长期吸入低浓度的1,2-二氯乙烷,可能会导致出现失眠、头晕、手脚麻木、皮肤干燥、皮炎等症状。”上述化妆品检查员介绍。


  据了解,悠宜品牌全称为UNNY CLUB悠宜,主打极简天然主义美妆;稚优泉品牌经营范围除美妆产品外,还有护肤品。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款不合格指甲油的生产企业均为科维思。


  记者查询国家药监局普通化妆品备案信息系统发现,今年1月10日,上述不合格的2款稚优泉指甲油已注销备案。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系统显示,科维思成立于2013年,法定代表人为傅丽,经营范围为指甲油、甲油原料、甲油色浆、甲油研发、甲油检测等产品生产加工。除悠宜、稚优泉外,科维思还为雨缉、MINISO等品牌提供指甲油生产加工服务。目前,科维思已更名为金华市科瑞思日化有限公司。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致电科维思,然而截至发稿,电话并未接通。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药监局已要求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省(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涉及的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自查整改;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依法调查其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对违法产品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