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耿福能代表:细化制定互联网医疗相关标准

  • 2023-03-07 20:04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建议,细化制定互联网医疗相关标准,引导互联网医疗进一步回归严肃医疗,更好地服务大众健康。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迅速。《“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国建成1700多家互联网医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线医疗用户规模达2.98亿。耿福能指出,互联网医疗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存在乱开方情况,在线问诊质量、平台运营规范性和患者体验感有待提升。


  耿福能认为,互联网医疗应该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力筑网底强基层、推进分级诊疗、提升慢病管理、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广大基层医生是中国医疗健康的网底,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是最需要互联网医疗平台赋能以服务群众的群体。希望互联网医疗进一步回归医疗本质,让基层医生在临床专家指导下利用互联网平台给身边老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他说。


  耿福能认为,要区分互联网诊疗行为和健康咨询行为,并制定相应规范、明确责任,让百姓对二者有明确的认知、判断及预期。应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医院的经营行为,对平台医生宣传、服务监管等予以规范,对平台处方开具、药事管理等加强管理。


  耿福能建议,制定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含民营诊所)、基层医生作为互联网医院落地诊所、接诊医生的政策。引导及鼓励各学科带头人、各专科临床专家加入支持基层医疗的互联网医院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指导基层医生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更好推动落实分级诊疗,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网底作用提供能力保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