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医药看点(3.1—3.7)

  • 2023-03-09 08:39
  • 作者:刘思慧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医药集中采购和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3月1日—3月7日,医药行业的这些动态值得关注。


行业政策动态


1.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医药集中采购和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扩大集采覆盖面,到2023年底,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数累计达到450种,其中省级集采药品应达到130种,各省份至少开展1批省级耗材集采。


2.CDE网站公示14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任务,涉及氨茶碱注射液等药品。(截至3月7日)


仿制药


产品研发上市信息


1.国家药监局发布2期药品批准证明文件送达信息,共包括63个受理号,涉及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截至3月7日)


药品


2.CDE承办受理37个新药上市申请,包括CBG002 CAR-T细胞注射液等药品。(截至3月7日)


新药


3.永安药业发布公告称,其收到美国专利商标局颁发的两项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发明名称:一种制备高纯度牛磺酸和盐的方法和系统;一种牛磺酸母液除杂回收的方法以及除杂回收系统。


4.北陆药业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海昌药业收到印度中央药品标准管理局卫生和家庭福利部关于原料药产品碘海醇的注册证书。


5.普利制药发布公告称,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签发的碘帕醇注射液上市许可。


6.康华生物宣布其开发的重组六价诺如病毒疫苗于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完成临床试验备案,该产品临床试验方案备案前亦已获得澳大利亚人类研究伦理委员会的临床试验伦理许可。


7.汇宇制药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Seacross Pharma (Europe) Ltd.收到法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关于公司产品普乐沙福注射液的上市许可。


8.康希诺生物发布公告称,其研发的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获得印度尼西亚药品和食品管理局的紧急使用许可。


医药企业观察


1.和誉医药宣布与艾力斯签署许可协议,授予艾力斯新一代小分子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ABK3376在中国区域研究、开发、制造、使用以及销售的独家许可,艾力斯有权在达到行权条件时选择行使海外权益,将授权区域扩大至全球范围。根据协议条款,艾力斯将就此项授权向和誉医药支付最高不超过1.879亿美元的首付款、开发及销售里程碑付款以及相应比例净销售额的许可提成费。


2.凡恩世公司宣布与安斯泰来公司旗下的Xyphos Biosciences公司达成了一项研究合作协议。该合作将利用凡恩世公司的专有技术平台PACbodyTM和SPECpairTM评估肿瘤领域中的细胞疗法。根据协议条款,凡恩世将获得技术使用费和进一步的合作研究支持。财务条款细节未披露。


3.南京医药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南京药业与江苏弘景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将转让南京药业持有的全资子公司鹤龄药事49%股权(标的股权),转让价格为8085万元。


4.仟源医药宣布与双雁药业签署《资产出售框架协议》,公司拟以不低于人民币1.2亿元转让位于大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恒安街1378号及位于大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医药园区的土地使用权、房产及其他地上建筑物/附着物、在建工程,部分生产设备,11项原料药技术,一批双雁药业认可及需要的药品上市许可。


5.核欣医药宣布完成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同创伟业、山蓝资本联合领投,亦尚汇成等机构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快速推进公司多款肿瘤诊疗一体化产品的临床开发,以及拓展公司的产品管线。


6.质肽生物宣布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蓝驰创投领投,泰州华银金投、骊宸投资、銘丰资本跟投。根据公开资料,该公司致力于开发治疗代谢疾病的创新生物药,本轮融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其在研产品管线的临床开发以及生产基地建设。


7.柏全生物宣布完成逾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凯风创投领投,宏科百世与仙瞳资本跟投,天使轮投资方上海生物医药基金追加投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柏全生物全新靶点肿瘤免疫产品管线的加速开发,特别是首款产品的临床前与临床研究。


药品集中采购


1.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23-1)》,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正式开启。根据采购文件,此次集采共纳入40个药品,计划于3月29日在海南省陵水县开标。另外,本次各品种各地采购周期统一自中选结果执行之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


2.福建省医保局发布《2022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协议期满药品福建省接续采购公告(第6号)》,81个品种均接续成功,接续拟中选价格未对外公布。


3.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通知,公布长三角联盟集采中选、备选结果。该联盟包含沪浙皖三地,集采的对象是44个国家集采采购期即将届满的药品。此次集采接续项目引入了国采第七批“一供一备”制,即同一个联盟地区,同一个品种一家企业为中选企业,另外引入一家拟中选但原国采没选择当地供应的企业、综合得分排第二的企业为备供,如企业放弃供应,按综合得分排序递补确定备供企业。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