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部署2023年药品监管四项重点工作

  • 2023-03-10 22:06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河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雷生云总结2022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部署2023年药品监管四项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落实“四个最严”,扎实开展“八大专项行动”,守牢了药品安全底线,有力推动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践行党中央药品监管工作方针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药品治理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守牢药品安全底线,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全省药品监管系统要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争一流”这一总体思路,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方面,要突出两个重点,保障防疫药械质量,毫不松懈抓好防疫药械质量监管;全力服务扩产保供,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提高防疫药械可及性。在守牢药品安全底线方面,要抓住三个关键,强化监管责任落实,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监管织密药品安全防护网;强化风险隐患整治,始终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强化稽查办案工作,形成执法办案强大合力。在夯实事业发展根基方面,要提升五种能力,持续提升政治能力、依法行政能力、专业监管能力、技术支撑能力和智慧监管能力。


  在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方面,会议要求,要发力四个支持,优化审评审批支持,推进审评工作重心前移,全面提升线上线下审批服务效能;强化监管政策支持,完善落实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创新药械优先审评审批程序;加强重点领域支持,重点支持以郑州、新乡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体外诊断试剂产业,以驻马店、商丘和鹿邑等为核心的化学制药产业,以南阳、信阳为核心的现代中药产业,以长垣为核心的卫生材料和高分子材料产业,以安阳为核心的康复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快完善豫产中药材标准体系,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豫产中药品牌。(郭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