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中美欧批准上市新药盘点

  • 2023-03-13 16:04
  • 作者:陈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3年2月中美欧批准上市的新药中,中国批准上市新药数量超过美国和欧盟,其中凯普拉生和阿得贝利单抗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在全球范围内首先获批上市的新药。


我国批准6款新药上市 


2023年2月,我国批准了6款新药上市,其中凯普拉生和阿得贝利单抗为在全球范围内首先获批上市。


2月新药1


阿得贝利单抗是恒瑞医药研发的人源化细胞程序性死亡-配体1(PD-L1)抗体药物,本次获批的是一项名为CAPSTONE-1的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阿得贝利单抗联合化疗对比化疗作为一线治疗ES-SCLC,中位总生存期达15.3个月vs12.8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达5.8个月vs5.6个月,阿得贝利单抗联合化疗对比相较于化疗组显著降低患者疾病进展风险达33%。


凯普拉生是科菲平研发的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钾离子竞争性酸阻滞剂(P-CAB),通过与H+-K+-ATP酶上的K+结合位点结合,抑制胃酸分泌。凯普拉生从抑酸机制上克服了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质子泵抑制剂(PPI)的诸多缺陷,如:起效慢、抑酸不稳定、基因多态性导致个体差异大、须在餐前半小时服药等;和同类 P-CAB 药物相比,凯普拉生在靶器官胃组织分布更多且持久,在肾脏等其他器官分布少。


奥扎莫德是百时美施贵宝研发的选择性鞘氨醇1-磷酸(S1P)受体调节剂。多发性硬化是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炎性脱髓鞘病变为主要特点的免疫介导性疾病,高发于青壮年,女性更为多见。奥扎莫德此次获批基于名为SUNBEAM和RADIANCE的两项Ⅲ期研究结果,研究共计纳入了2600多名患者,旨在评估奥扎莫德对比干扰素β-1a在治疗成人复发型多发性硬化患者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结果显示,与干扰素β-1a相比,奥扎莫德可带来显著临床获益。


尼替西农是苏庇医药研发的一种4-羟苯丙酮酸双氧酶竞争性抑制剂,该酶在酪氨酸分解代谢途径中可上调延延胡索酰乙酰乙酸酶(FAH)。通过抑制1型酪氨酸血症患者酪氨酸的正常代谢,该药可预防代谢中间体马来酰乙酰乙酸盐和延胡索酰乙酰乙酸盐的累积而造成的肝肾毒性。1型酪氨酸血症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罕见病,由15号染色体基因缺陷导致,该病已于2018年被纳入中国《第一批罕见病目录》。


两性霉素B脂质体是吉利德研发的两性霉素B的小球型单层脂质体,用于系统性真菌治疗。两性霉素B是目前抗菌谱最广的抗真菌药物,大多数念珠菌、隐球菌、曲霉、毛霉、镰刀菌、足放线菌属、组织胞浆菌、皮炎芽生菌、马尔尼菲青霉菌等均对两性霉素B保持较高的敏感率。两性霉素B脂质体已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近30年,被誉为侵袭性真菌病治疗的“金标准”,1990年在欧盟获批,1997年在美国获批,其在中国的正式获批将为我国侵袭性真菌病患者提供一个新的经验性抗真菌治疗的一线选择。


德曲妥珠单抗是第一三共研发的抗体偶联药物,靶向HER2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通过四肽可裂解连接子与拓扑异构酶1抑制剂有效载荷连接组成。本次获批是基于3期临床试验DESTINY-Breast03的积极结果,在既往接受过曲妥珠单抗和紫杉烷治疗的HER2阳性不可切除和/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与恩美曲妥珠单抗相比,德曲妥珠单抗将患者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了72%


美国批准4款新药上市 


2023年2月,美国批准上市4款新药。根据Pharmadigger数据库,Sparsentan和Omaveloxolone为全球首次批准。


2月新药2


Sparsentan(商品名:Filspari)是Travere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用于治疗罕见肾脏疾病的口服双效内皮素-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DEARA),能选择性靶向内皮素A(ETA)受体和血管紧张素II亚型1(AT1)受体。本次获批是基于名为PROTECT的研究,IgA肾病和持续性蛋白尿患者治疗36周后,接受sparsentan治疗的患者的蛋白尿平均减少了49.8%,而对照组厄贝沙坦治疗患者的蛋白尿相比基线平均减少15.1%(p<0.0001)。


Omaveloxolone(商品名:Skyclarys)是Reata制药研发的第一种也是唯一一种适用于弗里德里希共济失调患者的药物。omaveloxolone是一种靶向并激活一种转录因子Nrf2的小分子,可稳定Nrf2并增加其活性,使得在缓解炎症中起关键作用。本次获批基于名为MOXIe的研究,结果显示Omaveloxolone对比安慰剂用于弗里德里希共济失调患者,显示改良弗里德里希共济失调评定量表(mFARS)评分的显著改善。


Daprodustat(商品名:Jesduvroq)是葛兰素史克研发的低氧诱导因子脯氨酰羟化酶抑制剂(HIF-PHI),能够短暂稳定并激活HIF转录因子,启动适应性转录反应,从而在含氧量正常的条件下,模拟了在人体低氧环境下才发生的促红细胞的生成反应,包括产生内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以及通过减少铁调素进行铁动员,最终诱导红细胞生成,改善贫血。daprodustat 本次获批基于名为ASCEND的Ⅲ期临床项目结果,包括5项关键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在每项试验均达到了主要疗效终点:在透析和非透析患者中,与标准护理疗法促红细胞生成素刺激剂(ESA)相比,daprodustat均改善和/或维持血红蛋白水平在目标水平(10-11.5g/dL)。2020年6月,Daprodustat已于日本上市。


Velmanase alfa(商品名:Lamzede)是CHIESI制药研发的治疗α-甘露糖苷贮积症的替代疗法,旨在提供或补充天然α-甘露糖苷酶,该酶参与降解富含甘露糖的寡糖,以防止其在体内各种组织中蓄积。AM是一种超罕见的、进行性溶酶体贮积症,由α-甘露糖苷酶缺乏引起。AM导致机体细胞无法正确分解某些复合糖基团。糖类的积累会影响身体的许多器官和系统。Velmanase alfa已于2018年3月在欧盟上市。 


欧盟批准2款新药上市


2023年2月,欧盟批准了2款新药上市,根据Pharmadigger数据库,无全球首次批准的新药。


2月新药3


Etranacogene dezaparvovec(商品名:Hemgenix)是CSL Behring研发的使用AAV5载体递送表达凝血因子IX Padua变体的转基因,这种变体比普通凝血因子IX的活性要强5-8倍,可以在更低的表达水平完成正常凝血功能。该疗法可将基因递送到肝脏,而新合成的凝血因子IX可以促进凝血,减少出血事件的发生。此前于2022年11月22日在美国FDA首先获批上市。


Tremelimumab(商品名:Imjudo)是阿斯利康开发的PD-L1抗体药物,此次获批的两个适应症HCC和NSCLC分别基于两个名为HIMALAYA试验和POSEIDON的Ⅲ期试验的结果。HIMALAYA试验中,与索拉非尼相比,STRIDE方案(Tremelimumab联合度伐利尤单抗)使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22%;POSEIDON试验中,Tremelimumab联合度伐利尤单抗和化疗联合治疗与单独化疗相比显著改善了OS。该药此前于2022年10月21日在美国首次获批。(陈倩)


(注:本文中的新药分别按中国、美国、欧盟三地新分子实体或生物药首次NDA/BLA来统计,一些药物首先在美国上市后首次在中国或欧盟上市时也会纳入统计)


(责任编辑:陆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