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迎来20周年 公益活动在全国200多个城市线上线下开展

  • 2023-03-15 17:09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14日,广药集团主办的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20周年公益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将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回收过期药品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


图为广药集团主办的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20周年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图为广药集团主办的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20周年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早在2004年,广药集团率先创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以授权定点药店的形式开展回收,长期免费为消费者更换家庭过期药品。20年来,广药集团已与众多连锁药店建立“永不过期”联盟,在药店、医院等地设立线下回收网点,与阿里健康、京东等平台携手建立线上回收机制,活动遍及全国200多个城市,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回收网络。该公益活动于2014年创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吉尼斯世界纪录。至今广药集团已累计回收药品1600多吨,惠及6亿多人次。20年来,广药集团回收家庭过期药品的公益实践获得了多地政府的持续关注和政策支持。


  2023年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以“防疫不囤药,健康不过期”为主题,线上、线下共同开展回收活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家庭废弃(过期)药品处置”专题研究课题组核心专家江滨教授在会上做“家庭废弃(过期)药品处置研究”的报告。她指出,在一项有6278名参与者的调查中,有储备药的家庭数为5275个,占84.0%;有87.8%人采取扔垃圾桶的方式处理过期药,进行回收处理的仅占17.6%。江滨建议,根据不同药品对环境风险的差别,采用分类管理方式来处理过期药品,促进规范回收。


  在线下,全国200多个城市6000多家“永不过期药店”将陆续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在线上,市民可以登录广药白云山天猫旗舰店、广药白云山京东旗舰店,联系店铺客服确认后将家庭过期药品快递到指定地点。收到过期药后,店铺会在3个工作日内向市民发放满减优惠券。据悉,回收的过期药品将运至处理点作统一销毁。


  “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我们已经做了20年,还会一直坚持下去。”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是一个系统工程,有赖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希望通过持续开展活动,让更多人重视家庭过期药品的处理问题,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进来。”针对如何破解家庭过期药回收的难题,李楚源建议,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写入药品管理法,明确家庭药品回收的责任主体并规范流程,引发媒体广泛关注与报道。他提议,以立法手段,帮助消费者树立安全用药和规范处理过期药的意识,并呼吁政府在条件允许时,设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专项资金,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网络,同时对过期药品回收定点单位给予一定的合理经济补偿及相应的政策支持,以提高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效率及水平。(陈海荣)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